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前几天,记者关注了一些打着“内推实习”旗号的机构,骗取面临就业大学生每人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费用,最后学生们发现交了钱却根本没有就业岗位,“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在这几天,有不少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向记者反映,自己购买了一家名为UniCareer(职优你)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合同约定在指定期限内帮助毕业生内推美国企业,如果没有成功获得企业录用通知,将全额退款。但是大家发现在申请退款时,遇到了种种问题。

 

内推指的是公司内部员工推荐新的职位申请者,因为带有熟人推荐性质,往往被认为招聘速度更快、成功概率更高,在不少公司,员工都有内推的权限。

根据其官网介绍,UniCareer(职优你)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赋能全球大学生,致力于技能、能力、认知等多重维度提升的一个在线职业技能学习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可为留学生们提供涉及职业规划、面试技巧方面的课程。公开资料显示,UniCareer(职优你)曾获得多轮融资。

UniCareer(职优你)公众号文章

去年5月,在美国即将完成学业的王星辰(化名)听说UniCareer(职优你)公司可以内推环球企业的职位,如果一年内内推不成功,可以全额退款。抱着增加获得内推实习、工作机会的想法,他一次性缴纳了7182美金,约合人民币四万多元,购买了“环球企业全职内推服务”项目。“我买的是一个全职保offer的项目,签了合同之后会一直找适合我的工作帮我内推,然后我去面试。当然我也自己去(找工作)面试,如果我自己找到了工作,应该是给我全额退款。留学生毕业之后找工作的时间范围特别短,在美国,我们只有90天的时间,90天之内必须入职,大家可能就比较着急。后来我签了合同,从来也没有给我内推过,一共只找过一个公司给我面试,让我交钱去学一个程序。我找的是全职工作,不是在找一个培训机构来培训我。”他说。

UniCareer(职优你)客服

在美国读书的留学生,毕业前夕需要申请一张叫做OPT(国际学生毕业实习)的卡,才能合法在美国工作和获得收入。OPT虽然允许学生在美国实习1-2年,但有学校会明确告知学生在OPT开始的前3个月也就是90天内必须找到实习,否则OPT自动失效。这也是很多毕业生愿意花费四五万的人民币,通过UniCareer(职优你)内推的重要原因。

陈沐也是其中一位。陈沐说:“UniCareer(职优你)有自己的公众号,会频繁发一些比如你现在快要毕业了,你怎么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内容,我非常焦虑。当时在我交钱之前说一定会有公司资源,大城市顶级的公司,但在每一次我问顾问的时候,顾问都说要等一等,现在还没有之类的。我说你们根本就没有好好给我服务,我问你一句,你第三天才回,这不是我要的服务。”

会员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在一段微信对话中,有显示UniCareer(职优你)公司的工作人员明确,他们的内推是企业组拿着学生简历给高管。项目服务周期为12个月,前6个月内,学生要求退款则扣除30%的违约金;满6个月后如不满服务要求退款,扣除980美金之后全退。不过,大家发现,哪怕是服务期满后学生没能获得内推工作,退款也是一拖再拖。

除了内推的成功率和退款的期限,还有毕业生提出了更多问题。

刘玥(化名)去年12月份,与UniCareer(职优你)签了全职保offer的服务项目。合同中明确,乙方可以获得包括5小时的导师一对一课程、无限时小班直播课程、实习机会一次及内推全职工作等权利,目前距离合同到期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刘玥表示,对方没有提供任何内推工作的服务,仅有的一次实习安排,是跟所谓的导师做了一个项目,实习没有经过公司人事的正规面试,很可能是不被认可的。

刘玥说:“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我写了这段实习经历,拿着简历去公司,人家肯定都很莫名其妙,可能别的公司会质疑这段实习经历是怎么做的。在公司里实习,不是都走人事关系那些,而这只有一个导师,可能用邮箱发过来的。就是说你实习结束了,这样一个证明就没有了。”

而当刘玥提出申请退款事宜之后,UniCareer(职优你)方面提出,要扣除此前提供的课程费用:“每个星期发过来的Job List,你在网上完全都能找到,甚至自己能找到更多,只是给你做一个整合,也不是内推。所以我就提出退款,(他们)说实习费值2万多块钱,一对一的课是1580一节,然后说不限次数的课我上了56节,是500块钱一节,说你自己算算这个价格。”

刘玥提供给记者的合同中,对实习及培训课程的价格均未有约束,一位会员告诉记者,大家都是冲着内推工作去的,买项目的时候附送培训课程,退款纠纷的时候说要扣“培训费”,令大家觉得不合理。“所谓的老师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质量非常不好。有几个VIP客户说给的就是个服务,匹配的老师根本就不像宣传的样子,甚至老师的能力还不如我们自己的能力。”他说。

就内推“环球企业”的项目,记者与UniCareer(职优你)方面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内推工作岗位是他们正在逐渐淡化的服务,目前他们更加注重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培训,提供多方面的精品培训课程。对于购买了内推职位服务但没有成功的同学,超期限退款是因公司美国账户打款被银行锁定,操作不成功;还有部分同学退款申请被“遗漏”,已经陆续退还了费用。对于更多符合合同约定申请退款的学生,公司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在10月8日前完成所有学员退款。

环球企业全职工作内推合同

部分产品合同条款明确内推服务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内推环球企业”的服务是一种不透明的产品,但双方建立了合同关系,公司就应该按约定来提供服务。

陈音江说:“从我们国内的法律来说,实际上消费者花钱购买这种中介的服务,那么他有一个知情的权利,这种机构应该真实、全面、准确地给消费者提供内推信息;第二,一旦双方达成了这种协议,尤其是学生交付了相关的服务费用之后,那相当于双方就建立了一个合同关系,机构就要按约定来提供这种服务。如果对方不能够提供相应服务,就可以及时要求对方退还相关的服务费用,如果对方不退的,按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超过15天视为故意拖延。这种故意拖延的情况不仅仅是监管部门可以责令退还相应费用,而且可以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对机构作出一些相应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