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北京协和医学院落成100周年暨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5周年纪念大会日前在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召开。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院士高度肯定了院校对我国现代医学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开创了我国医学领域众多学科,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临床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医学科学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学家,为国内众多重要医学机构的组建、成立和发展提供协和智慧和人才支柱,成为我国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源头和摇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院校在病原确证、动物模型、治病机制、传播途径、疫苗研发、政策建议等方面产出多项硬核成果,充分彰显了医学科技领域国家队、排头兵的作用和价值。对于院校发展,他提出四点要求,要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构建新时代医学教育培养体系;要深化生命健康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构建中国特色优质高校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斌指出,作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开拓者,协和的一百年是哺育英才、开拓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一百年,是医者仁心、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百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和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希望院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科院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科技三会”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院校医教研一体的优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对话,为全球健康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谱写新的更加卓越辉煌的百年华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在发言中充分肯定院校在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决策战略咨询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一代代协和人秉持“尊科学济人道,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弘扬“悲悯、专注、自省”的协和文化,团结凝聚一代又一代医学工作者,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近现代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院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科院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新起点,强化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教育为本,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服务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院校建成高等医学教育创新的主引擎和我国医学科技创新的核心基地,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代表院校致辞表示,百年来,作为中国生命科学的策源地、在中国提倡、传授和实践科学医学的发源地,协和医学院将“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引入中国,引领了中国现代医学的方向,绘就了中国现代医学的一条主线。百年间,协和医学院站起了一批医学领域世界级巨擘,培养了中国大部分临床、护理和公共卫生学科的宗师。面对新百年,院校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深知院校事业关乎中国医学事业、卫生事业,进而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人民福祉,将继续弘扬“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积极谋划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的新篇章。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代表清华大学和各兄弟高校向协和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的摇篮,是莘莘学子心中的医学圣殿,开创了八年制医学教育、高等护理教育、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和最早的公共卫生实践,在重大疾病防治、医学科技发展和创新、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协和医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医学生,开拓了国际化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的教学改革之路。他衷心祝愿北京协和医学院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不断为我国人民健康、医学科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