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9月17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山东博兴300亩耕地被征占开发房地产,现场竖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界桩”一事。报道播出当天,山东省市县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核查。

根据查证,现场确系埋错了界桩,但对于群众辗转多部门的合理反映,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并纠错。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界桩的排查,并将着力提升干部综合服务能力。博兴县政府21日回应称,已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启动全面整改。

 

中国之声相关报道播出当天,引起山东省市县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省自然资源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滨州市博兴县曹王镇实地走访涉事地块,并查阅了当地组卷报批的土地征收材料,与部分群众进行座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表示:“根据查证,虽然所征占地块确不属于永久基本农田,系工作人员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埋错,但给群众造成了不必要的误解。”

据了解,博兴县龙凤生态文化园项目所征占耕地,2017年之前确系基本农田,2017年,通过乡镇规划调整,经过滨州市政府的批准,这块一等水浇地从基本农田调成了一般耕地。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任务。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部署,各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要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工作任务。界桩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重要标识,是耕地保护任务落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的重要工具。

村委会提供的证明显示,涉事地块曾被土地流转(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对于埋错界桩的问题,有群众起初提出疑惑时,当地政府未能及时发现并纠错。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对此表示:“对埋错界桩的问题,群众提出疑惑后,2019年以来,责任单位未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纠错,造成群众误解,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此外,根据调查,博兴县龙凤生态文化园项目的落地,纵观土地流转整个过程存在不规范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涉事地块的组卷报批材料中称,用地申请不涉及群众反映问题(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尽管该项目对外宣传占地近300亩,但经核实,实际只有219亩多于2020年10月通过了山东省政府的用地批复。

山东省政府对涉事地块的用地批复,文件显示,涉事地块已批复用地为219亩多(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滨州市博兴县政府回应称,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已启动全面整改。博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不规范问题,县农业农村部门已及时与群众沟通,讲清相关政策和程序,做到依法依规更正收回。社保费落实不到位问题,目前,社保费已转入社保专户,尽快按民主议事程序公开透明拨付到位。土地撂荒问题,目前,曹王镇已调动人力和机械,全面做好备耕备播,近期即可完成耕种。”

根据组卷报批材料,失地农民的社保费用已转入专用账户,但失地保险的落实进展缓慢(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博兴县政府还表示,将举一反三,闭环管理抓落实,并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系统性补齐工作短板,同时切实解决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让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