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每年的三四月份和九十月份,是一年中求职招聘的两个高峰期。眼下,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已经到了寻找实习机会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对于毕业生来说,下半年的实习可能直接关系到明年的春季招聘。

一些同学会借助专门提供实习信息的App寻找实习岗位;还有一些学生,会在心仪企业的网站上查询实习信息;这两年,还有一种特别流行的实习途径,叫内推实习,也就是通过企业员工推荐的方式,来获取面试及实习的机会。不过,这种内推途径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有学生发现,一些求职机构、中介打着付费内推实习的名号,来骗取钱财。

 

内推实际上是指内部员工推荐,因为带有熟人推荐性质,往往被认为速度更快、成功概率更高。今年8月获得了某互联网公司实习岗位的应届学生陈雪(化名)介绍:“比如你是实习生或者正式员工,你都有内推的权利,去提交一个内推的申请。之后,HR(人力资源)会根据简历的情况来决定要不要下一步进行(面试)。内推的时候,首先保证这个人你是认识的,作为HR,他们也希望提高招聘的效率,所以内推相当于有了一种内部的背书,简历就会比较容易被HR筛选到。”

实习内推中介信息网络上比比皆是

可以提高招聘的效率,也让求职者的简历更容易被筛选到,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通过内推获得实习机会。这样的优势,也变成了商机。一些中介或商家,近年来打着内推的旗号,向学生收费。

记者在网上搜索,有不少提供此类服务的商家。一名商家声称“金融、公关、互联网等行业”的诸多知名企业都可以付费内推,实地实习价格在1万5千元左右,如果是所谓的offsite也就是远程实习价格5千元。

另一家自称专注互联网企业实习内推的商家称,几家知名企业的岗位,他们都可以运作,打好招呼、走一下流程就肯定能获得实习机会。“比如说你是去‘运营’或者其他岗位,那我们就从签约开始,保证你拿到入职的通知,这一系列的流程,都是我们帮你去负责。正常的面试流程还是需要走的,但是会帮你打好招呼,就相当于只走一下正式的流程就OK了。费用还是比较划算的,因为这段实习经历对于你将来的简历作用还是很大的,绝对是值这2万块钱的。我们的保障性还是比较高的。”

实习内推中介

陈雪(化名)说,两年前自己准备出国读硕士前,也听说过付费内推实习的项目:“我的中介就跟我说,我的简历比较空,他推荐我去做全职实习。因为当时还是在校学生,对实习不太了解,他说他们有一些资源,但是需要购买,比较便宜的是几千块钱,贵的就得1万多到2万块,他们保证付了钱就可以去。但是后来觉得花费也挺多的,就自己网上投递(简历)了。 ”

后来,她发现所谓的“付费保入职”不可信,不管是留学前,还是如今回国找实习职位,各大企业的实习生招录有严格的面试流程。

“因为我们实习,公司也都会给我们钱。你先给他交了钱之后他录用你,然后又给你钱,就个逻辑就不通。像互联网大厂的招聘都是非常透明的,每个公司都是你在网上投递了(简历)之后,他通过筛选简历然后再面试等流程,会分为一面二面三面,每一面都是不同的人,也是不同的部门,相当于需要三个人认同了之后你才能进,整个流程都很透明,不是一个人可以拍板的事情,需要有好几个人参与,还会有HR部门把关。”陈雪说。

不过,为何一些平台上,所谓的中介仍然会有“好评”,甚至有商家承诺,如果不入职,就全额退款?

“我们是‘定金-尾款’的形式。简历给到我们这边,我帮你匹配好一个能签约的方案之后,交定金;一轮面试通过,交第一笔尾款;拿到offer,交最后的尾款。如果没有拿到offer,或者由于我们的原因导致你内推失败的话,我们都是交多少退多少,不会扣你一分钱,所以不用担心。”一位中介这样告诉记者。

一些中介商家要求先发送简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些中介本身就会要求求职者发简历,经过筛选或美化简历之后,本身求职者就达到了实习岗位的入职要求,不付费就可以正常录用,这时,商家赚的其实是录用概率的钱;还有一些中介会主动提出,费用中包含了美化简历、面试辅导这样的课程,如果最后求职者没有获得岗位,这部分钱也是很难退回来的,这部分商家实际上就打着“内推”的旗号,骗了培训的钱。

这位知情人士说:“长远考虑,实习期间公司往往是亏本的。一开始没有产出,还需要老人花时间带,打破原有的工作节奏,成本很高。就算收费1万5千元,也亏本。而且对于一些优秀的同学,公司还会开高价抢人。”

在记者采访中,另有中介公司直言,他们所经营的付费推荐实习是不能写到简历中的:“我们也有付费直推的实习。付费直推的实习和正常企业的招聘渠道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某某项目组缺实习生,各方面都感觉还不错的话,就可以直接参加,不用走那种很复杂的(流程),但是这种(直推)价格比较高一些。这种付费直推的实习是不走人事的,以后在毕业求职找工作的时候,就不能再投递这家公司了。因为我们不走人事,所以企业在进行背景调查的时候,查不到这段经历,可能会觉得存在简历造假的可能。”

实习内推中介的“朋友圈”

实际上,对于面临着找实习机会的毕业生而言,寻找实习岗位的途径有很多,花上万元付费给中介不可信,更不可取。

某互联网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公司对好学校的实习生是相当主动的,比如我们就会很积极地与高校合作,开展实训课程,从中挑选学生过来实习。所以,想申请实习,可以参考高校与企业合作的活动。另外,‘校招’也会招实习生,通过听宣讲会、投递简历的方式进入公司实习是最直接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