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9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从9月21日到9月29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将组织包括开幕式、北京展映、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北京展映”板块总共囊括了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将通过影院放映、电视展映、线上展映等多种方式进行。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筹备策划工作有哪些亮点和新意?将通过怎样的活动来实现对内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对外提升全球传播影响力?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

“天坛奖”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一直是组委会重点打造的板块,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的境外嘉宾,都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同框互动。崔岩介绍,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电影产业受到冲击,今年“天坛奖”的筹备过程虽然不易,但入围影片很值得影迷期待。

崔岩说:“近千部的影片报名,我们经过几轮筛选挑选出15部影片。这15部影片来自很多个国家和地区,题材也非常多样,有的是讲述个人成长的,有的是讲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反思,还有一些是著名的国际大导演的最新作品,从方方面面可以看出确实代表了国际上影片创作的前沿理念、一种技术的体现。”

崔岩表示,在“天坛奖”的评选中,也丰富了专业评审与大众之间的互动形式。他说:“今年我们借鉴一些国际电影节的通行做法,邀请一些重点的电影类媒体观看我们的影片,同时每天看完影片之后会出一个场刊,就是众多媒体对这些影片进行打分。我们也营造出一个悬念,这15部影片,在媒体人眼中的得分和7个评委最后打出来的分数、结果是否一致,看看大众的眼光和专业类的眼光是否能够重合。”

本届电影节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000场次的中外影片,让观众尽情享受电影的饕餮盛宴。崔岩表示,展映影片来自不同国家,展现了不同风格、流派,此外还特别设置了影片播映前后的导赏环节,让观众不仅欣赏影片还能了解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

崔岩介绍,本届电影节将围绕建党百年、艺术电影发展、青年影人发展、动画电影创作、影都发展建设等前沿和焦点问题,举办多场主题论坛,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共享电影带来的机遇与收获。

崔岩说:“我们最重磅的开幕论坛,就是今年建党百年的主题,设置了很多环节,比如请老中青三代的电影人进行回顾、探讨以及展望,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电影事业、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以及未来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怎么去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载体,电影有独特的魅力与优势,崔岩表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设置主宾国、邀请各国电影人共同参与,进一步打造文化名片,立足北京,面向世界。崔岩介绍:“今年我们主宾国是跟希腊合作,安排了很多希腊的经典影片和新的电影作品,一方面让国内观众,还有国内电影界的专业人士了解国际上更多国家的电影政策,同时通过电影这种形式,对外释放出一个友好的、全面的、真实的、立体的中国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