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千呼万唤中,在这个中秋假期,我们迎来了一个主题公园的开园,那就是很多游客期待已久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今天(20日)北京环球影城终于进入“北京时间”正式开门迎客,园区第一天现场情况如何?

开园前,园区大门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工作,游客在外等候(总台央广记者 冯烁 摄)

原定12点正式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今天11点10分提前开门迎客。听到提前开园的消息后,门前排队的游客们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

尽管今天北京下着小雨,但依然无法阻挡游客们的热情。很多游客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往前冲。从天津特意赶来的游客李女士一路小跑飞奔而入,她告诉记者今天早上8点她和朋友就从天津出发,特意赶来体验开园这一天的北京环球度假区。

李女士:特别激动!

记者:想体验什么项目?

李女士:过山车、哈利波特……

大门打开,园区正式迎客(总台央广记者 冯烁 摄)

随着游客陆续进园也标志着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门迎客。当游客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的时候,站在园区大门口的一位外国朋友也笑眼盈盈。他不是别人,正是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他告诉记者,经过了20年的等待,终于到了开门迎客的这一天,心情很激动。苗乐文说:“我今天非常高兴,我和我的团队为这个园区感到骄傲。”

第一天开园,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排队长不长。记者来到霸天虎过山车区域,游客告诉记者等待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

记者:觉得这个项目怎么样?

游客:挺刺激的,中间突然加速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

记者:坐这个项目大概等了多长时间?

游客:还行,排队其实不长,差不多也快1个小时了。

从周围的酒店情况来看,环球影城大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近一周的酒店全部售空。酒店工作人员说:“我们目前所接到的,接下来一个星期的房间都是满房。不排除有的客人可能因为行程原因取消,但是目前系统里看的基本是满房。”

游客们在园区内游园(总台央广记者 冯烁 摄)

从各个旅游平台的售票数据也能看得出北京环球影城有多火爆。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购买北京环球影城开业首月门票的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武汉和深圳等城市,其中北京游客成为购买主力,超过4成的门票被北京游客买走。

飞猪工作人员闫璐告诉记者,因为北京环球影城的开园日正好在中秋假期期间,这也带动了前往北京出游的热度持续攀升,中秋附近的机票预订量周增长超过200%。闫璐说:“我们发现国内游客对于休闲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而且是愿意为有品质的、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买单的。环球影城对年轻人、大片迷、亲子人群等很多不同类型的游客群体都有很高的吸引力。随着它的开园,相信会为国内文旅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那么,继上海迪士尼以后,作为又一个落户中国的国际大型主题乐园,北京环球度假区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惊喜?当变形金刚遇上好一朵茉莉花,当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面对紫禁城,当功夫熊猫来到万里长城,究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0日上午北京环球度假区举行盛大开园仪式(总台央广记者 冯烁 摄)

其实每一次主题公园落地中国都是一次世界文化的深度融合,首都旅游集团董事长宋宇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仪式上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建成开放将给古都北京增添新魅力。宋宇说:“在世界文化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北京环球度假区建成开放,为北京这座千年的古都增添了别样的魅力与韵味,也让城市副中心的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不只是环球影城,这几年我们也迎来过大型主题公园——上海的迪士尼。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门迎客。数据显示,开业五年,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400亿元。2020年,上海迪士尼接待游客550万人次,这些数字也印证了这种大型主题公园在中国强大的吸引力。

园区安全保障(总台央广记者 冯烁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在京沪两地落地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主题公园产品的结构性优化。戴斌说:“从国际上来看,主题公园分为度假型、休闲型和观光型等不同的类型。在我国的主题公园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的品牌,华侨城欢乐谷、华强方特、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园等本土企业的成长。从现在来看,这些头部企业和国际性主题公园运营集团相比,尚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IP。从这个意义上说,将会对我国高端主题公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一个主题公园所能带来的还远不止这些,它还能带动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延长主题公园产业链。戴斌说:“我们知道主题公园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文化创意要求高,这将会带动周边的文化创意机构、科技应用,特别是夜间的灯光秀、花车巡游,都会带动一系列的设计、制作产业链的延伸,包括售后服务,还有一些周边衍生产品的开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以让我们的主题公园产业链更加延长,产业生态更加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