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周尧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目前,我国5岁儿童平均有4颗龋齿,全国3至5岁儿童龋齿率超6成,专家建议儿童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图片来源:CFP)

儿童是口腔疾病的高发人群,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3、4、5岁青少年儿童的平均龋齿数分别为2颗、3颗和4颗。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葛立宏表示,龋病是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疼痛、牙龈肿胀、咀嚼功能降低等诸多问题。

葛立宏说:“结果显示,5岁儿童的发病率在71.9%,这个数字比较高,目前呈上升态势。”

专家建议,家长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半年进行一次涂氟等,均可有效预防儿童青少年龋齿。但因为小孩子的口腔较小,牙齿也相对较窄,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选择适合他们年龄阶段的牙刷。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于国霞表示,三岁以前不建议使用电动牙刷。

于国霞说:“一般选择刷头是大概2~3颗牙宽的牙刷,刷毛最好选择软硬适中的,孩子一般在三岁以前手的把控能力差,一般不建议三岁前用电动牙刷,以免造成损伤。”

此外,由于儿童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专家建议,为及时了解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每六个月应为儿童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