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轮明月思念无限,一块月饼阖家团圆。9月21日就是传统的中秋佳节,又到了月饼唱主角的日子。作为久负盛名的传统食品之一,月饼在南北各地广受欢迎,近期月饼消费市场也迎来销售高峰,多元化口味和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特色。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那些高油、高糖、高热量的月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市场上不少商家打出健康牌,推出了“无糖月饼”“粗粮月饼”等。这些特色月饼真的更健康吗?月饼到底该怎么选,怎么吃?

对于消费者来说,健康肯定是最重要的。这些年“无糖月饼”越卖越好,可最近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吃了“无糖月饼”后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而月饼本身又没有质量问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解释说:“这是比较典型的由糖醇引起的一种高渗性的腹泻,比较常见。因为糖醇本身人体不太容易吸收,它在肠道中会形成高渗环境,肠道会渗出一些组织液,就会造成腹泻。”

原来包括“无糖月饼”,很多无糖类的糕点都会采用糖醇来代替蔗糖,常见的有麦芽糖醇、木糖醇、赤藓糖醇、山梨糖醇等。糖醇有甜味,热量比普通的糖要低很多。但缺点是如果摄入量较大,可能会引起腹泻、胀气等肠胃不适。但这种腹泻往往是一过性的,消费者不用太过担心。

钟凯介绍说:“不同的糖醇以及不同的人的耐受程度不一样。有的糖醇的耐受力会低一些,比如甘露糖醇,可能十几二十几克就可以导致腹泻。有些糖醇的耐受度可能高一些,比如麦芽糖醇、赤藓糖醇,它的耐受度可以达到五六十克以上。个体之间有很大的差异。”

(图片来源:CFP)

中秋将至,吃一块月饼,不仅是对美食的品味,更是对“团圆”的期盼。不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主治医师张泽宇也提醒,月饼是一种高油、高糖的食物,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所以吃月饼最好能“浅尝辄止”。

张泽宇说:“月饼可以快速补充能量。我们在目前营养充足的情况下,尽量食不过量。我们不是很建议糖尿病人吃,关注自己身材的人不要吃得太多。月饼本身不是很好消化,胃肠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儿童都不建议吃得太多。”

医生建议,一个50-75克的月饼,一天最好食用不超过二分之一的量;吃月饼时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既不浪费,也不过量。

记得前些年,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比如“月饼才6两,礼盒就重达3斤”,“扔掉可惜,留着没用”或者“盒子漂亮,月饼难吃”等,这都是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的诟病。今年的月饼市场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

在南昌市新建区某超市,陈列的月饼礼盒形式多样,有成盒的,也有做成抽屉、竹篮、手提盒等。其中一款礼盒采用多层中式抽屉式组合包装,每层抽屉都配有仿铜金属拉扣和彩缎,十分精美。商家介绍说,有些消费者会选择购买这样包装精致的月饼礼盒走亲访友。

不过,对于这样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礼盒月饼,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消费者1:适当包装,太花哨没必要。

消费者2:都是送给自己家人,太豪华也没意思,主要里面的月饼质量要好一点,好吃一点。现在不都提倡节约资源吗?

消费者3:我反而更欣赏简洁的设计,包装包得再好,口味不好我也不会去买。

消费者4:一般比较好一些的品牌应该都是盒装的,有一些设计还是挺不错的,但是一味地去追求很奢侈的那种也没必要。

近年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下,中秋月饼逐渐回归食品属性。在郑州市人民路上的一家大型商超,各式各样的月饼摆放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除了五仁、黑芝麻、豆沙等传统口味之外,还有玫瑰、抹茶等网红口味的月饼。

店长马俊美说,在倡导节俭的社会新风尚下,今年超市售卖的月饼三分之二以上为散装月饼,月饼的价格也比往年有所降低。“我记得前两年有一千多元、八九百元的月饼,现在我们最贵的月饼卖到三四百元,还是比较亲民的。”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商超里不少月饼“衣着朴素”,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简约”之风。浙江长兴某购物广场企划经理朱勇介绍说:“我们跟供应商进货的时候会进一些包装比较简单的。以往包装里会放一些跟月饼无关的东西,比如打火机、金笔或者茶壶、茶杯,把月饼的档次以及价格拉高了,但这两年没有这种现象,基本上都是比较朴素的、比较简单的包装。”

还有一些月饼生产厂家把月饼礼盒打造成环保礼盒。装月饼的礼盒可以二次利用,经过简单折叠就能变成一个灯笼,一吃多用的新玩法吸引了很多消费者。武汉某食品品牌中心负责人汤丽介绍:“在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可以将传统文化及其内涵带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有不同体验。”

作为民俗食品,月饼回归本质,价廉物美,消费趋于理性化,也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给过度包装划出了一条红线。这次修订的标准,将糕点、茶叶、酒类等列入其中,从包装的层数到价格占比进一步作了明确。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刘林勇表示,这些量化的标准,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参考。“根据这份标准的规定,一般的食品和化妆品,它的包装层数不能超过四层,其中粮食及其制品的包装不能超过三层。”

对于包装成本,标准提出,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简单来说,一块售价10元的月饼,除与月饼接触的包装之外,第二层与第三层包装的成本不得超过2元。

新标准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两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食品和化妆品。刘林勇表示,呼吁企业在过渡期内尽快整改达标,同时也呼吁消费者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刘林勇说:“生产企业务必要高度重视,按照标准要求,认真梳理现有的包装,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强制标准一旦实施之后,所有不符合要求的商品既不能生产,同时也不能销售。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广大的消费者,在选择商品的时候,千万不能犯买椟还珠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