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9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而前不久,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发布消息称,请中国同胞切勿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因为根据当地法律,槟榔中所含的槟榔碱因具有致幻性而被认定为毒品。

去年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不再把槟榔作为食品管理,未来也不会颁发食品生产许可,但无论是通过互联网还是在大街小巷,还是能轻松找到槟榔产品。槟榔到底有哪些危害?未来该如何管理?

 

记者查询发现,前不久播出的一档舞蹈节目中,仍出现了槟榔广告和冠名,主打的还是槟榔提神功能——

“‘热爱不息,battle不停。提神快,嚼口味王!’本节目由提神飞快的口味王赞助播出,提神飞快,秒回状态!”

而这些广告此前也经常出现在电子竞技、短视频平台和影视节目之中。

在国内,槟榔一直被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销售。虽然1996年,厦门市在辖区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但海南、湖南两省分别是中国最主要的槟榔生产和消费基地,槟榔产业极为发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里,不再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已缺乏依据。

但这些禁止性规定仍然阻止不了槟榔爱好者们的选择。特别是在槟榔消费大省湖南,无论是街边商店还是网购平台,都能轻松找到槟榔。根据此前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湖南省居民咀嚼槟榔率近四成,还有一项针对湖南省娄底市中小学生的研究显示,咀嚼槟榔率为12.4%。

熊先生此前在湖南打工,他说,在湖南当地有一种说法——“槟榔加烟赛过神仙”。在同事的影响下,他也开始接触槟榔,后来上了瘾,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嚼一斤,但慢慢地,味觉开始下降。

“有的人就是特别好奇,看人家在吃槟榔,我也嚼一个。刚吃的时候就会胸闷,喘不过气的那种感觉。吃个槟榔,然后再抽烟的时候,那种感觉挺舒服的,很放松。我现在也吃的少了,头两口还可以,说累了解乏是假的,吃上两三个也就那样。吃时间长了,感觉吃别的东西不入味。”熊先生说。

杨先生也接受了朋友的推荐,偶尔吃一些槟榔,吃完会感觉“神清气爽”。他说:“槟榔配烟法力无边,然后试了一个。刚开始吃,感觉胸闷上不来气,后来嚼个三五分钟就把口腔里清得特别干净。偶尔会嚼一点。”

不管是熊先生还是杨先生,在得知槟榔是一级致癌物后,嚼槟榔的次数也都有所减少。偶尔看到所谓的“健康槟榔”“绿色槟榔”“枸杞槟榔”,还是会忍不住尝试一下,觉得这些种类的槟榔伤害会小一点。

那么,吃槟榔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加了枸杞的槟榔就健康了吗?北京一家肿瘤医院的专科大夫介绍,口腔癌的发生本来很罕见,患病的,十有八九都与嚼槟榔有关。他说:“槟榔致癌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一种叫做槟榔碱的成分,这种成分能够刺激我们的细胞,造成一种长期的损伤。因为槟榔的纤维成分比较多,会增加我们口腔的摩擦,使口腔粘膜先出现口腔白斑的病变,算是一种癌前病变,然后一点一点地,最终发展成恶性癌症。相关研究显示,长期嚼槟榔的人比我们正常人口腔癌的发病率要高八到九倍,对于这种口腔癌的患者,十有八九,这个数字是不夸张的。槟榔的危害主要在口腔,但不仅仅局限于口腔,它同时对我们整个的上消化道都会造成一定损害。”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单小峰介绍,长期咀嚼槟榔不仅仅会让人更容易罹患口腔癌,面部容易变成“大腮帮子”,甚至还会张不开嘴。他说:“因为使劲嚼,嚼完之后两边的肌肉也都会非常强劲,所以看着脸都是方脸。这些是表面上的一些危害,它更大可能会造成粘膜下的纤维化,就是口腔粘膜都是有弹性的,很多人吃完槟榔以后,口腔粘膜变得没有弹性了,嘴就张不大了。正常人张嘴最大能放进去三个手指头,纤维化比较严重就只能张开一点点,大概一厘米多一点。所有的感觉都减退了,相当于表面上蒙着一层东西,长期受到这种刺激,感觉纤维的末梢也都不太好了。”

科普作家、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介绍,槟榔之所以不再被列为食品,是因为槟榔无法提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里面含有的槟榔碱还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和刺激性。他建议,不仅是禁止槟榔广告,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对其销售进行限制,至少和烟酒一样,必须由成年人购买。他说:“它的生物碱是有成瘾性的,可能不像大麻、海洛因这么厉害,但是跟香烟相比,可能差不多。现在的槟榔推广,比如一些综艺节目等,都是针对未成年人的,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禁止它的广告后,更有意义的是,不允许销售给未成年人,我觉得这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