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影《峰爆》17日开始在全国正式上映,上映首日票房收获2775万元,拿下当日票房冠军。而从中秋档首日的预售和排片来看,《峰爆》以600万元预售票房和30.5%的预排片领先其他影片。该片关于“生命至上”“逆行的平凡英雄”等话题引发观众热议与共鸣,片中为守护生命而战的救援故事也让无数网友感动。

△电影《峰爆》的预告片(央广网发)

突然松动的山体、滑向县城的滚石,16万人亟待撤离,危机即将降临,紧张氛围呼之欲出。千钧一发之际,无数逆行者从四面八方赶来,万众一心展开生死救援。

该片导演李骏说,《峰爆》看似是讲灾难,但其实是一部讲述救援故事的电影。他介绍,这个故事讲述一群建设者,在中国西南喀斯特地貌这样一些复杂的地理环境当中,建设一条高铁隧道的时候,遇到了一连串的地质灾害,直接威胁到了他们的隧道建设,同时也威胁到了下面一个县城16万人的生命。那么,这群建设者在那一瞬间就转变成了救援者,有很多人挺身而出。

在世界电影史上,曾涌现出许多经典灾难片,这类影片中凸显的人性真善美总令观影者印象深刻、回味无穷。李骏说,不同于单纯描写人类与自然之间的搏斗叙事,《峰爆》更贴近中国人的情感模式。

“面对这些自然灾害的时候,这些平凡英雄是怎样挺身而出的,其实这样的故事我觉得是会让我们的观众收获一些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也会收获对身边那些事迹的感动。”李骏分析。

整个电影的人物设计是基于普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者们展开的。影片通过一场灾难救援,将基建人、消防员、飞行员等奔赴一线的救援力量集结,勾勒出一幅平凡英雄挺身而出的群像画卷。灾难来袭、生死矛盾的处境下选择舍己救他,彰显的是内心深处的大爱与仁义,也呈现了中国式救援的核心特点——团结协作、众志成城。

一直以来,灾难电影会因为紧张的情节和震撼的视听效果备受青睐。李骏认为,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凭借真实的情感打动人心、引发共鸣,而这源自于演员对角色的认同和信念。本片中青年演员朱一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骏说:“在情感的真实上,他们已经做到了,完全让你分不清他是演员还是角色。”

除了平凡人的感人奉献,影片中展现出两代基建人的精神传承也戳中许多观众的泪点。朱一龙饰演的儿子,是爆破研究室主任,跟随工程队一同赴山区修建隧道。与黄志忠饰演的曾为铁道兵的父亲一样,在崎岖陡峭的崇山峻岭之间攻坚克难、开凿隧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深深刻在这对父子的骨子里。李骏说,父亲角色塑造以及对儿子感情的内敛深沉,也是中国式的表达。

李骏进一步分析:“父亲的耳朵有点聋,已经跟现实生活可能有了一些距离。退休以后,跟人的交流就会减少,包括和儿子的交流也会非常的少,所以他们之间会有一些隔阂。特别像中国的父亲,很多父亲不善表达,虽然心里面很想儿子也爱儿子,但是他总是以一个很严厉的方式去对待儿子。黄老师把这个人物真的极度传神地表现出来了。”

在此前举行的专场放映活动中,曾参加过隧道塌方、煤矿透水、森林火灾、抗洪抢险等10余次救援行动的观众表示,看到那些救援场面,就好像自己曾经历的那样,这部电影把基建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神充分展现出来了。李骏表示,从《峰爆》这部电影探索类型片创作,更多的是希望在现代电影工业制作技术的借鉴和突破中,立足民族自信,展现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