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电视剧《扫黑风暴》中的“美丽贷”因涉嫌“套路贷”被连窝端的情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现实生活中,这类骗术不但真实存在,甚至层出不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17日对备受关注的“招工美容贷”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两被告人分别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4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北京朝阳法院认定两被告人构成诈骗罪(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被告人以高薪招聘总裁秘书,提升颜值需要美容为由,要求应聘的年轻女性办理“美容贷”,做医疗美容手术。零首付、分期付款、公司报销……一步步将被害人引入陷阱。这样的“美丽骗局”该如何防范?医美机构和网络平台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本案主审法官对此逐一进行了剖析。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9月17日上午再次开庭,对许桂郡、王琦的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

审判长宣判:“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至10月间,被告人许桂郡伙同被告人王琦共同虚构招聘高薪职位入职需整容的事实,在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一区134号楼一层底商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骗取被害人共计人民币46.9248万元。后被告人许桂郡、王琦于2020年8月13日被公安机关抓获,二人均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步骤一:发布高薪招聘信息

被告人、被告人家属及此案未被起诉的相关人员先后退赔诈骗所得钱款。审判长李佳丽介绍,被告人的犯罪环节分为4个步骤。“首先是有专人在网上进行高薪职位招聘信息的发布,所谓的总经理助理,月薪是8万块钱。”

步骤二:“面试”要求医美提升颜值

高薪招聘信息发出,一旦有人应聘,就由王琦以“金总”的名义联系,约定面试日期后,与另一位假扮总裁、老板的王某一起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许桂郡则是以老板司机的身份出现,将应聘者引到美容机构。“我们见面后王琦会把我介绍给求职者,然后我再跟求职者单独约时间,跟她直奔主题,我们这边要求做整形,提升形象气质,如果同意,我就带她去医院。”许桂郡供述。

步骤三:诱导应聘者办理“美容贷”

许桂郡将应聘者带到“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以零首付、分期付款,轻松变美丽,单位报销等说辞,诱使应聘者在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办理个人信用医疗美容贷款。

李佳丽介绍:“由面诊师进行一个所谓的面诊,然后报价,价格肯定高于市场价格,基本上许桂郡团伙分7成,医美机构分3成,等于被害人支出的这些医美整形费用里面,大部分是被许桂郡的团伙所分配的。”

步骤四:编造谎言“玩消失”

办理了贷款,做了整容手术,应聘的女孩想尽快投入工作,但等来的却是招聘助理的总经理出事了,不能聘助理了,十多万的美容贷款需要应聘者自己偿还。许桂郡供述:“有一部分就直接没有联系了,因为说好的是我们这边联系她,但我们不联系她之后,女孩也不来联系我们了,她可能自己就反应过来了。还有一部分联系之后,我们说这边出了问题,说准备要给他介绍的老板发生了交通事故。”

法官: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求职就业

李佳丽提示求职者,选择正规机构、渠道求职就业,注意审查相关招聘单位、面试人员资质。“在面试过程中,如果发现面试地点不正规,或者工作内容不切实际,甚至有要求支付大额钱款,要求贷款先行支付这样一种异常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求职者来说,希望能够理性地评估自身的条件,选择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岗位,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法官还提示消费者,做医疗美容前要审查机构资质,想贷款美容要审慎评判自己的经济条件、还款能力。注意审查贷款合同中关于期限、贷款利率、逾期及违约金条款,防止被贷款机构以逾期违约等名目加重还款负担。“如果是要求向贷款机构提供虚假的资质证明、虚假单位月薪,以证明自己还款能力的,应该提高警惕。”李佳丽说。

法官还提示招聘网站、贷款平台、医美机构,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尽到审慎审查相关信息的义务。李佳丽说:“相关的金融监管,还有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注意美容贷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对于不法现象要及时查处,跟司法机关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