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李欣)17日,“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北京外国语大学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8年8月到2021年8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三年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指出,教育部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动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深刻变革,为开辟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提供新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孙尧肯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三年试点期间取得的各项成效,称其为在全国层面推广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他强调,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各地试点高校要结合具体实际,深刻认识人工智能时代的特点和趋势,科学判断人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未来趋势,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时代高校教师的角色转型,重视教师人工智能素养的提升,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时代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表示,作为教育部第一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唯一入选高校,北外深感使命光荣,深知责任重大。经过三年的统筹推进、砥砺前行,北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能力,助力高校教学提质增效,推进教师人工智能素养发展,凸显试点高校的责任和担当。

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向全国兄弟院校发出《人工智能助推高校教师发展之北外倡议》。《倡议》以中、英、法、俄、西、阿等6种语言,从战略地位、高校规划、环境建设、系统研发、协同合作、教师服务等10个方面号召各高校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对高等教育产生的重大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