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试制成功。

我国第一代铁路内燃机车

1958年9月9日,新中国第一台内燃电动机车在北京长辛店机车厂试制成功。这台内燃机车自重60吨,最高时速85公里,3万多配件全部都是中国制造,从此结束了我国不能自行制造内燃机车的历史。

旧中国贫穷落后,当时的机车都是舶来品,中国铁路一度被嘲讽为“万国蒸汽机车博览会”,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的诞生掀开了中国机车制造走向内燃化的历史新篇章。随后,经过一大批产业工人的艰苦努力,我国第一代铁路内燃机车相继在青岛四方机车厂、大连机车厂诞生。

1959年《欢庆十年》纪录片:在金色的秋天,工业战线上也出现了一片丰收的美景,大连机车厂的职工以增产的两台火车头向祖国献礼……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沿着仿制、改造旧蒸汽机车起步,继而自行设计制造新型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的步伐逐渐加快。1975年,我国第一批内燃机车女司机在济南铁路局诞生。

我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张芳琦:我们就一门心思要学好技术,内燃机车,几百个部件,上千个电路接点,必须全部都得记下来,我们提70多公斤重的油桶上车,40多斤重的闸瓦要自己换……

进入21世纪,中国高铁迅猛发展,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走上历史舞台,复兴号动车组的整体设计及关键技术更是实现了全面自主化。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我国的铁路交通飞速发展,机车工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落后到赶超的跨越,直至今天全面领先世界潮流,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李谦 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