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新中国首次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

1987年12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首次公开拍卖现场

1987年12月1日下午四点,深圳会堂座无虚席,人声鼎沸。企业、银行、政府代表济济一堂,在中外媒体的见证下,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如期举行。

经过长达17分钟的轮番叫价,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最终拿到了这块8588平方米住宅土地50年的使用权。

时任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骆锦星:525万第一次,525万第二次,525万第三次,成交!槌一下就落下去成交了,那时候也是掌声如雷!

上世纪80年代初,新生的深圳经济特区百业待兴,特区建设样样都需要资金。当时负责建设干部宿舍任务的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骆锦星最发愁的,也是资金问题。

骆锦星:计委主任他讲,500万?全市的收益才3800万,哪里能够给你500万?50万都难拿,(最后)连5万都不给。

在“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精神指引下,骆锦星想到,或许可以采取补偿贸易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难题,但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骆锦星:我想现在不是有补偿贸易吗?我们出土地,香港那边出钱。我提出来,像列宁,苏联最困难时期的办法,把地租给老板,收土地使用费。人家讲,你为香港资本家做嫁衣裳,你这个家伙这样大胆!我说什么嫁衣裳,就是盖个房子给老百姓住嘛!

深圳出地,香港出钱,合作开发,利润分成,由此,新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在深圳诞生。在成功进行了土地的协议转让、公开招标等尝试后,1987年深圳市政府又决定,举行市场化改革更为充分的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由于当时我国城市土地使用制度实行行政划拨、无偿无限期使用、禁止土地使用者转让等政策,土地拍卖在当时无疑是一个惊人之举,在国内从来没有先例。

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土地资源是最稀缺的资源,过去使用的(却又)是最浪费的,动不动就拨多少地给你,可以说是没有价值的,就像空气差不多一样使用,那怎么能行呢?公开拍卖就引起大家注意,就轰动了!因为靠协议、谈判,它不可能得到最好的价格,所以干脆采取“竞投”的办法。

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

随着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的落下,1988年4月12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这一修改,奠定了中国城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石,也从此拉开了中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大幕。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泽华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