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央电视台正式开播。

1958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正式开播,标志着中国电视事业开始起步。您现在听到的是新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沈力当年的播报。

沈力:亲爱的朋友们,祝你们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1955年2月,中央广播事业局向国务院报告,提出于1957年在北京建立一座中等规模的电视台的计划,周恩来总理随即批示将此事列入文教五年计划讨论并组织实施。

1958年,天津无线电厂试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电视机北京牌黑白电视机,那一年的5月1日,北京仅有的几十台电视接收机的屏幕上第一次出现了以广播大楼模型为背景、上面写着“北京电视台”字样的电视画面。播音员沈力说,当年试播时,所有人都格外紧张,现场的要求也特别严格。

沈力:为了不让出声音,所以领导要求非常严格,一律不准穿皮鞋,全部穿布底鞋在里面工作。

从零起步的北京电视台,没有经验,条件简陋,二十多平米的地方三面用幕布围起来就变成演播室,播出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经过一遍遍反复排练,短短一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凝聚着第一代电视人全部的心血。

原中央电视台音频部副主任曾文济:开播那天我们是用灯光架,连话筒架都没有,改装了两个支架,在上头支一个话筒。我在导演间里头有一个音响操作台,控制台,边上前后左右围了几部录音机,很紧张,前一两天就睡不着,就怕出点什么纰漏。

试播当天播出的黑白电视节目有先进生产者的讲话、新闻纪录片、科教影片、诗朗诵和舞蹈等,首播的第一个节目是《庆祝“五一节”座谈》。曾参加当天演出的王显多年后依然记得当年设备的简陋和人们工作时的精益求精。

王显:那时候设备也比较落后,那个大家伙沉得很,不是摄像师一个人能推得动的,得几个人帮着一块儿推,因此你在这儿读诗,他这个呼噜呼噜一大帮人就冲着你过来了,当然要分散一点儿注意力。

1958年9月2日正式播出后,北京电视台每周播出4次,每次2-3小时,当晚7点,《电视新闻》节目开播,这也成为《新闻联播》的前身。沈力成为电视台唯一的一名播音员,从那时起,她就牢记着台长的叮咛:要把镜头当作观众的眼睛。

沈力:那个时候领导跟我说,我们的老台长孟启予同志她不是出国去学习吗,回来就告诉我,电视播音员是怎么回事,要对着镜头,一定要很端庄很大方,说话要很亲切,就把镜头当作是观众的眼睛。

上世纪50年代,电视台的发射半径只有25公里,全北京市也只有30多台电视接收机。但是,北京地区上空的电视节目信号,证明了中国自力更生在首都创建全国第一家电视台的巨大成功。此后,全国各地也相继建立了电视台。

1978年1月1日,电视新闻节目《新闻联播》正式开播,这一年的5月1日,北京电视台正式改称中央电视台,英文简称CCTV。从此,伴随着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国的电视事业也逐渐走上繁盛多元、快速发展的道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空中护旗梯队破空而来,拉开了分列式的序幕……

2018年3月,中央电视台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艘新时代的媒体旗舰正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紧紧跟随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冯会玲 季苏平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