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冯烁)近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为期三个月的内部压力测试工作临近尾声。备受瞩目的主题乐园究竟有哪些新颖独特的体验,各项配套设施筹备如何,疫情防控工作怎样展开,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提前探访北京环球度假区。

 

环球大游行的花车和表演者正行进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主题乐园内的街道上,参与内部压力测试的游客们在道路两旁驻足观赏。北京环球度假区(核心区)占地4平方公里,包括主题乐园一期、二期以及水上乐园和度假酒店。此次开启的内部压力测试包括主题公园、城市大道及两个度假酒店。

园区入口处俯瞰主题乐园(记者孙鲁晋 摄)

最受关注的七大主题景区分别为,为中国特别打造的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全球最大的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基地、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好莱坞和未来水世界。

变形金刚基地景区内(记者孙鲁晋 摄)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记者孙鲁晋 摄)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的餐厅内(记者孙鲁晋 摄)

好莱坞景区内的餐厅(记者孙鲁晋 摄)

在变形金刚基地,游客正在体验骑乘项目“火种源争夺战”,眼前是3D立体影效,乘坐的动感轨道车系统会在规定的瞬间变换运动方式,随着故事情节急转弯、摆动、颠簸,逼真地模拟爬升、坠落等效果。主题乐园内的37项骑乘设施,既有沿着既定故事路线,在虚实景结合的仿真环境中穿行体验的室内4D过山车,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还有像翼龙一样飞上8米高空,360度全景饱览整个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旷世风光的“霸天虎过山车”。

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景区内(记者孙鲁晋 摄)

在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小朋友们正在跟阿宝学习中国功夫“白鹤亮翅”。此外,中国风的环境乐曲,“大侠”的称呼,重点推出的担担面、牛肉拉面……度假区在设计和建设上充分考虑中国的文化特色和游客的消费需求,力求将中国元素融入园区的细节之处。

黄油啤酒(记者孙鲁晋 摄)

每个景区都栩栩如生地呈现深受欢迎的电影故事和角色,通过骑乘娱乐设施、表演演出、零售门店和充满新奇味觉体验的餐饮门店,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之旅。

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记者孙鲁晋 摄)

作为“亲子游”的选择之一,整个度假区在方方面面体现了对家庭的照顾。在园区入口处,还设有婴儿车租赁处,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带孩子前来体验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园区内的婴儿车租用都十分方便。“130块钱一天,可以随时停,不像想象似的推着非常吃力,还是非常好推的。这个车在园区各个地方停靠都比较方便,而且工作人员指挥也比较好,会告诉你停在哪,比如功夫熊猫里边可以直接推进去,孩子也不会太累。”

家庭成员等候间(记者孙鲁晋 摄)

酒店内功夫熊猫主题房间(记者孙鲁晋 摄)

北京环球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交替照看”服务,可以满足父母中的一人先去参与游乐项目,另一人在“家庭成员等候间”照看暂时无法参与的孩子。“一般都是小孩坐不了,但是两位家长都想玩,必须有一位家长正常排队,不管是快速还是普通正常排队,排完之后,再过来替换没排队那个人直接走优速通。”

主题乐园设有优速通快速通道并提供儿童推车租赁(记者孙鲁晋 摄)

此外,工作人员介绍,“寄存服务”则意味着,即便游客随时购买不同主题景区的纪念品,也不用担心拿着它们而影响游玩体验,商品可以被寄存在出口处或直接送往酒店。

未来水世界表演区(记者孙鲁晋 摄)

小黄人冰激凌(记者孙鲁晋 摄)

主题乐园商店内(记者孙鲁晋 摄)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如何做才能让游客既玩得开心又玩得安全?

扫码登记、手部消毒、排队保持一米线……园区运营的各个环节细致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包括入园客人健康筛查,强化园区各个场所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等多项举措。

据悉,在此前内部员工参与的压力内测中,截至8月中旬,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骑乘设施累计接待内部员工共计约20万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北京环球度假区投入运营,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表示,在获得政府充分支持的前提下,度假区以建设国际一流主题公园度假区的高标准出发,不仅配备完善的交通及停车设施,更将以优质的服务来提升游客体验。苗乐文说:“我们非常幸运得到了政府充分支持,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交通,不但地铁八通线延长线和七号线与度假区相连接,从京哈高速公路及六环路都能直达园区;我们还有方便本地游客出行的两条公交线路及可容纳万余车辆同时泊车的停车设施,如果没有政府及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这是很难实现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环球影城这类主题公园将直接带动休闲、餐饮、住宿、度假等多种业态发展。戴斌说:“目前来看,对于广大旅游企业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它可以带动旅游市场更加趋于活跃,可以带动就业增长、渠道拓展、旅游投资,带动整个行业的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的广阔前景。”

北京环球度假区建成开放后,将成为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人口基数庞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丰富休闲娱乐活动的需求,日益升级的基础设施投入,为主题公园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主题公园项目促进国际化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发展?戴斌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及中国的文化元素符号,应该更多地融入未来各类主题公园的建设中。

据北京环球度假区介绍,8月20日起度假区主要面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支持与贡献的部分合作伙伴、项目大家庭的员工及其家人参与内部测试。针对网络平台上面向消费者非法销售所谓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部压力测试门票等情况,北京环球度假区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理。环球影城票务代理经销商、北京木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君楠介绍,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官方售票价暂未公布,需以后期发布的官方消息为准,同时也提示要警惕相关风险。“包括环球影城的各类门票,批量订购和零售都是严格以原价票的价格售出,在市场上购买所谓的试运营‘体验票’‘内部票’或‘预售票’以及高价黄牛票均存在风险,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相关风险,以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