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李凡)如今,线上课程已经成为大学生们学习任务中常见的一部分,一些课程甚至全部要求在线上完成。与此同时,“付费刷课”也迅速兴起,甚至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人工刷课”“5元一门”……类似的小广告充斥在校园的社交平台和各种群组里。“付费刷课”在高校里有多普遍?它是如何实现的?该怎样加强监管?

小张(化名)是河南某高校的学生,今年读大二,此前他曾兼职做过某刷课平台的校园代理。小张说:“每一门网课的学分大概是0.5-2学分之间,我们就是替大学生完成网课,顺利修到学分,全国80%的高校都有网课代刷。”

小张告诉记者,代刷网课的平台不仅可以帮学生完成看视频学习的任务,还可以替学生在线答题甚至参加线上考试,不少同学都找过他购买过相关服务。“自己学一门课需要两三天,找人代是直接提交秒过,然后答题给你满分。平台那边是用计算机攻破人家的系统,直接对接题库,所有题的答案几乎都有。”

小张说,像他这样被代刷平台招募成代理的学生,人数不少。“从商家那边拿,一门课的成本是两三毛,学生联系到我,一门课就是五块到七八块。一门课基本上多了可以赚六块钱,少了就是四五块钱,它的利润基本上是几十倍。”

记者在多个电商和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内容,发现大量提供类似服务的商家。一位付费刷课平台的工作人员说,代刷课程的费用从每门课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根据学生的需求,如果是机器代刷则价格相对较低,如果是人工代刷或者替学生参加线上考试,价格自然会有所提高。

代刷网课的服务是否合法合规?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铁成认为,学生委托第三方代刷课的行为违反了民法典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双方就“刷课服务、代完成作业、代考试”等内容而建立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吴铁成表示:“针对‘代刷课’的行为,无论是学生,还是代刷课的第三方均存在主观过错。因此,学生可以要求代刷课的第三方返还已收取费用,但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对于(提供)代刷网课的人,对于软件的破译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权利,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罪名。”

日前,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以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罪抓获了多个刷课平台的数十名犯罪嫌疑人。记者从朝阳市公安局了解到,2019至2020年,购买这些刷课平台相关服务的学生就达到了数百万人次。相关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学生选择付费刷课?教育专家江爱萍认为,除了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之外,一些课程的设置也存在问题。江爱萍表示:“(首先)学校从课程安排上,从教师的引导上,从教学的组织管理上,以及针对学生的学科后续评价是不是做到位了。第二,有可能是老师讲的课,他觉得没有什么收获,没有什么价值,甚至是没意思。”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在线教育发展迅速。据了解,目前中国相关平台上慕课数量已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1.4亿人次。专家表示,在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大趋势下,刷课的存在会带来很多危害。江爱萍说:“(对于学生而言,)在大学的宝贵时间和学习机会,很多想上大学的人实际上并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这个机会给你了,你却浪费了。(对于学校而言,)评价或者监管机制不严格的前提下,有可能造成教学质量整体下滑,这实际上是双输的局面。”

江爱萍表示,学校要从技术和校园管理两方面,对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做好监督,探索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学校配套的一些监管机制,比如诚信管理,诚信曝光,发现这种问题处理是否及时,是否给予学生足够的提示、提醒,让他去规避这些问题。针对学生的学习,我们是不是及时反馈,有问题及时予以回复或者调整。针对整体的考核,是不是光线上考核就完了,返回学校以后是否还有二次摸底。”

此外,学校也要切实提高部分授课老师的授课能力和课程质量,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