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河南台记者张宇鹏)受7月下旬连续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农作物受灾严重。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消息,截至8月10日,河南全省农作物受灾1474万亩,占秋作物总面积的12.4%。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近日也联合下发通知,对受灾农田追肥每亩补助25元,绝收农田补种改种每亩补助50元,因灾死亡畜禽按每头猪当量无害化处理补助80元。这些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普通农户的损失?挽回农田损失当地还面临哪些困难?

 

鹤壁浚县白寺坡蓄滞洪区内被水淹没的农田(受访者提供)

8月12日,河南鹤壁浚县王庄镇李新寨村,村里主干道的积水已消退,村民秦海鹏正在忙着跟大伙一起对村里进行全面消杀。“我们这里洪灾加疫情,先把村里的电给通了,安全用水给搞来,给路面清障、消毒,让村里老少爷们住进来。”秦海鹏说。

秦海鹏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的56亩地,除了大棚种植无公害蔬菜、花生等经济作物,他还种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去年,他的家庭农场才刚刚起步,今年就遇到了洪涝灾害。他告诉记者:“全部受灾了,我的农场几乎全部覆没了,光农场的设施就36万多元,加上农作物已达到四五十万元。农作物全部死掉了,大棚的菜也全都没了。”

鹤壁浚县王庄镇的农田被水淹后引来水鸟白鹭(图为村民回迁时拍摄)

王庄镇西胡村的种粮大户周位起承包了五六百农户的3000亩耕地,全部是高标准农田,他说,地里的积水还没有完全消退。“有的退了,有的还没有,大概还有二三十公分深。光这粮食,大概损失400多万斤玉米,去年我们玉米每亩能达到一千四五百斤,看到最后给我们能补多少。”

鹤壁浚县卫溪街道八里庄村,周位起流转的耕地,受灾前都是高标准农田(8月1日拍摄 受访者提供)

按照镇上的通知,周位起开始统计农作物的损失情况,也在按要求逐级上报。但对周位起来说,改种补种已经来不及。他说:“肯定什么东西也种不了,现在我们不耽误种小麦就行了。小麦一般都在保险,玉米都没有。农业保险原来说主要是对小麦。”

此次河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鹤壁浚县、淇县较为严重。鹤壁境内的6个蓄滞洪区全部开启,淹没了大面积农田。鹤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朱志清告诉记者,大面积高标准农田里的积水还没有消退,当务之急是尽快排水,为秋季的麦种打下播种的基础。“全市的受灾面积120万亩,绝收面积是80万亩,浚县就占了60多万亩,浚县淹的全是我们高产地块。我们千方百计抽水,最后抽不净的,我们也得想法开沟或者挑沟,把地整出来,保证今年秋季的麦播面积,为明年的夏粮打下一个播种的基础。”

鹤壁淇县西岗镇石奶庙村的玉米田被大水淹没(7月24日常兰拍摄)

为把损失降到最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组织专家组驰援鹤壁,来到田间地头,为受灾村庄提供技术咨询和恢复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从锋建议:“积水的地块,如果能在8月14日排干积水,只能种植绿豆还有一些短季的蔬菜;如果在8月21日以后才能排出积水,只能选择豆科植物作为绿肥进行肥田。我们要求排干积水的时间是9月15日,作为小麦正常播种的最后期限,以便小麦正常播种。”

鹤壁浚县白寺坡蓄滞洪区内被水淹没的农田(受访者提供)

受暴雨加卫河泄洪的双重影响,新乡卫辉市的农业生产损失也比较严重。在卫辉市孙杏村镇粮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李道芹正和相关部门救援人员一起抽排自家地里的积水。“俺这个地方正好是泄洪区,全部绝收。要是按往年一亩收益1200元至1500元算,这损失得100多万元,现在农技专家指导俺及时补种自救,抓紧排除积水,指导我们改种绿豆、洋白菜。希望能挽回点损失吧。”李道芹说。

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广亮说,政府部门的补贴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目前对农户的补贴政策,一方面,对于折收农田的改种,对每亩进行补贴种子费50元,集中的地方也可以由乡镇政府统一进行购买、发放;另一方面,对现在存活的农作物进行叶面肥喷洒作业,按照省政府的标准,1亩地25元直接补贴给企业,由企业直接对这些农田进行喷洒叶面肥作业。”

在新乡延津县,河南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郝俊杰建议当地受灾群众选种一些生育期比较短的作物。“一是叶菜类、胡萝卜、白萝卜,还有白菜、上海青等,二是可以考虑种一些绿豆。”

据介绍,为让绝收农田尽快改种,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每天派出至少三组农技人员深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逐村进行张贴补贴政策,并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宣传途径宣讲相关补助政策。

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8月11日17时,河南全省现有农田积水78万亩,已改种农作物74.5万亩、病虫害防治878万亩。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持续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