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通常来说,“饭圈”会围绕某位明星或偶像组合形成虚拟社群,建立常态化联系,为“爱豆”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线下众筹以及组织见面会等活动。

也有人将追星行为与收入挂钩,这些人就是“职业粉丝”,通常在“饭圈”中被称为“脂粉”。让整个“饭圈”的追星动作“整齐划一”“指哪儿打哪儿”,这些“脂粉”“功不可没”。裹挟在资本运作和平台控制之下的“脂粉”,究竟在饭圈扮演了怎么样的角色?

 

“赚钱跑路”的“站姐”,“指哪儿打哪儿”的“脂粉”

付女士是国内某一线流量男艺人的忠实粉丝,已有七八年的“追星”年龄,对各家“爱豆”的“饭圈”新闻都有所耳闻。让她印象最深刻的“饭圈”大事,莫过于某位偶像知名“站姐”的“跑路”:“站姐”管理的后援会以代买专辑为由收取粉丝的钱款,粉丝不但没等到专辑,连“站姐”的人影都没见到,钱当然也没退回来。付女士介绍,圈内曾广泛流传,“站姐”用这笔“专辑经费”买了别墅。

所谓“站姐”“后援会”,分别是粉丝经济中“意见领袖”“社群”的代名词。实际上,除了那些有时间、懂技术,能真金白银砸钱的“大粉”,还有一些仅把“追星”作为职业的人,这些人中甚至会有部分直接受雇于艺人经纪公司。这种将追星行为与收入挂钩的人就是职业粉丝,通常在“饭圈”中被称为“脂粉”。

除了在经济上与普通的个体粉丝打交道外,“脂粉”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借助专业能力和公司资源,在“饭圈”中做到“一呼百应”。付女士认为,“脂粉”一定程度上也扮演着“水军”的角色,年纪较小的粉丝很容易被“水军”引导的舆论所操控,“她们会被教一些‘饭圈’规矩,很容易被‘饭圈’的气氛裹挟,‘指哪儿打哪儿’”。

“脂粉”之间分层级,会攀比对明星的溺爱程度

魏女士曾以“个体户”的身份参与运营过国内某一线艺人的“个站”,也就是线上粉丝组织,站内粉丝数量最多时有近百万。在新浪微博上不难发现,一线明星百万以上规模的“个站”并不少见。

魏女士透露,明星工作室是否与“脂粉”合作,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也是能够分辨出来的:一个粉圈内,在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欲望的前提下,如果仍能看到整齐划一的“动作”,则大概率都有“脂粉”在指导。“哪怕是网友之间自然的骂战,一来一回就差不太多了。如果几次三番地都能够提出新的骂战的论点,发起一轮又一轮攻击,背后大概率是有人在帮他们想这个点,不然粉群基于自己的逻辑常识进行反驳之后,很容易发散开来了,不太会一直聚焦。”

据网络上的不完全统计,受雇于公司的“脂粉”在工作中的常见操作有:整顿饭圈秩序、引导粉丝风向、带领粉丝下场、为艺人产出饭制物料等等。

魏女士观察,“脂粉”或者某些“大粉”之所以能达到舆论引导的目的、受到粉群的拥护,并不是因为他们输出了某种正确的观点,而是源于他们迎合了很多粉丝心理上的空虚——“脂粉”基于明星的特点,放大粉丝在其身上的期望值,塑造、激发粉丝对明星的怜爱,进而形成更深度的溺爱,“大家会攀比的,会显示自己对明星的喜爱,这种喜爱一方面表现为对他的盲目吹捧和崇拜,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极端的维护,这样就会使得一些批评的声音很难存在。”

“脂粉”的作用:圈内“洗脑”“固粉”,圈外“出征”“引战”

对不少偶像艺人来说,粉丝流量极其重要,它在彰显热度的同时,更是明星商业化的重要考量指标。为此,一些经纪公司通过“脂粉”的运营,维护、平衡好粉丝与艺人间的关系,甚至不惜对粉丝从偶像效应到情感认同再到精神控制:例如不得有“墙头”,也就是对其他艺人有所喜爱;再例如只有“氪金”才是真爱,必须大量重复购买同一张专辑……最终将粉丝转化成实打实的“粉丝经济”,以此获得经济效益。

“饭圈”内部种种定义粉丝层级和忠诚度的仪式或行为准则,让曾经渴望开心“追星”的付女士倍感心累,“我曾经一度深入过,然后发现太复杂了,赶紧抽身了。最讨厌的事情就是被道德绑架,我一个可以独立思考的人,还要被别人‘教育’我应该在社交平台上说些什么,不能做些什么。”付女士希望自己不管作为谁的粉丝,都能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客观地评论一个文艺作品,“为什么要被这种气氛所裹挟?这种像纪律、像蝗虫过境一样的感觉,搞得大家真话也不敢说。”

对粉丝内部,“脂粉”的工作多表现为“洗脑”“固粉”,而对外部、其他艺人的粉圈,他们的工作则是“引战”,扩大艺人和组织的影响力。魏女士分析,控评、让粉丝为了明星骂人,都是“绑架”粉丝的规则、提升粉圈忠诚度的手段,“很多粉丝其实并不是真的对此乐此不疲,也不是真的毫无察觉,只是无可奈何”。

“脂粉”之外,还有“谁”在绑架粉丝?

对于粉丝个体常被“绑架”的“饭圈”现状,在演艺行业从事艺人经纪工作的牟女士认为,除了“脂粉”外,还有平台机制、资本操控等多重因素影响着粉丝的情绪和行为。

没有哪个粉丝在进入粉圈的初始不抱着一份快乐“追星”的心态,但“饭圈”文化在逐渐发展和变化中,衍生出了对偶像不限于品牌数据、社交平台KPI、各类层出不穷的榜单排名等要求,“都在让这个圈变成一个漩涡,然后你进去了,想出来,发现还不太行。因为人天生是有从众心理的,当所有人都在不停重复说一件事、做一件事,你的耳边太嘈杂了,什么都听不到,你只能被裹挟着往前走,然后机械重复地做同一件事。”

日前,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此外,中央网信办督促网站平台通过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等方式,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

如何让“饭圈”走出怪圈,成为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圈?尚处在规模化发展快车道上的中国偶像产业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洪涛建议,一是要规范资本市场,遏制娱乐经济在失序中野蛮生长,尤其是资本热钱对于偶像经济的掌控,偶像的产出应该有一套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审美和中国价值取向的成熟完整的偶像生产机制;二是要敦促演艺人士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一个真正的偶像一定是有艺术造诣、有人格修养、有优秀作品;三是要呼吁青年人理性追星,针对粉丝的一些情绪化和不理智行为,要呼吁社会、家庭、学校和演艺行业共同努力,规避“饭圈”消极影响,净化娱乐生态。

监制:高岩

编审:李宇飞

记者:韩雪莹、李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