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电视实况:……Represent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lympic champion Xu Haifeng……

1984年7月29日,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得自选手枪慢射金牌,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电视解说: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以来第一块金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他颁发了奖章,并献上了鲜花,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义夫以564环的成绩获得了铜牌。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1979年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在奥运赛场上扬眉吐气成为当时所有中国人的期盼。比赛第一天,许海峰便一鼓作气,斩获首金。

许海峰:这次我们来是肩负着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期望我们在奥运会比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当时在比赛当中,一开始打得比较顺利,中途不太顺利,后来很快就适应了环境。

另一位中国运动员王义夫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铜牌。在颁奖环节,由于主办方没有准备足够的中国国旗,颁奖仪式不得不推迟了45分钟。

许海峰:颁奖组委会得向我们道歉,就和我们说,今天让你们久等了,因为没想到在第一天第一个项目,一个国家只允许参加两个(人),完了要升国旗,他就准备了一面国旗,所以通知新闻中心,新闻中心用直升飞机送了一面国旗。

奥运赛场上,第一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并激动地说:“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一块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许海峰:金牌它的功能就是增强国人的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为这个国家的建设去服务,去努力。所以体育它是显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我们国家的整个体育进步,大家有目共睹。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屡创佳绩:女排首度出征奥运,便战胜美国女排夺得冠军,首次实现世界大赛三连冠;体操运动员李宁以3金2银1铜的成绩,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运动健儿的精彩表现和奋勇拼搏的精神让全世界为之震动,中国奥运的历史也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