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今天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由北京肝胆相照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健康肝·中国行”全国性公益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到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强化深入肿瘤早筛、早诊、早治将是提高5年生存率的有力抓手。

原发性肝细胞癌是全世界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慢性肝病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据统计,我国2020年原发性肝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第5位,新增41万例,我国的发病人数几乎占全球的一半。目前,我国肝癌的五年总生存率仅为14.1%,其主要原因首先在于肝癌高危人群筛查没有普及,早期诊断率低,导致70%-80%的患者在诊断时已经是中晚期;其次,肝癌切除术后5年复发转移率高达40%-70%。

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表示:“肝癌患者如果能在早期或极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施行根治性治疗,可明显提高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国家整体医疗卫生支出,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我国肝癌的发病特点大多遵循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渐进性阶段,肝硬化是肝癌发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85%-95%的肝癌具有肝硬化背景。若能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及时筛查,防止更多病人从慢性炎症转化为恶性疾病,阻断炎癌转化的进程,则是应对我国肝癌目前挑战的有效方案。

在“科学研究+临床实践”的双轮驱动下,我国的肝癌早筛技术体系近年取得了突破进展,对于肝癌的筛查手段,除传统的风险评估、甲胎蛋白等血液生化指标、影像学检测等外,液体活检技术也为发现早期肝癌提供了新方法与新思路,助力肿瘤防治水平提升。

肝癌早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基础研究、临床转化、公众认知、政策扶持等多个领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合力打造肝癌防治生态圈。“我们现在早诊早筛面临的关键问题,一方面是民众的科普意识、自我保健的意识、参与筛查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在早筛、早诊的重视程度上还要更多的关注。此外,方便可行又能让老百姓非常愿意参与的筛查手段也很重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徐小元教授分析。

针对这些痛点,此次“健康肝·中国行”公益活动,将通过覆盖全国范围内100家医院的渠道,在医院、专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一次广泛动员,让更多人参与,提高疾病防治意识,也借此提高肝癌早筛的可及性。本次活动还将早筛检测和保险保障服务相结合,也是对“早筛技术+医疗保障”的普惠医疗创新服务模式的探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教授表示:“‘健康肝·中国行’这个全国性的公益活动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一方面聚焦肝癌筛查的教育,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肝癌筛查的重视,另一方面把相关的诊治手段通过公益活动的形式,尽早应用到病人的身上,最终使疾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能解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提高临床肝癌筛查覆盖率,让我们一起守护肝脏健康,为健康中国作出努力。”

据了解,“健康肝·中国行”公益活动将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6年7月,为肝癌高风险人群提供价值千万元的早筛检测和保险保障服务,覆盖全国范围内100家医院,通过设置健康知识库、组织专家在线义诊、开展微信公众服务,并进行线上线下的健康讲座等,协助临床医生普及肝病及肝癌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