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遵照党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指示,分多路向拉萨及西藏全境挺进,由此掀开西藏历史的新篇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焕发出勃勃生机,各项事业都实现了整体跨越,创造了雪域高原上亘古未有的奇迹。从7月2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重走天路看变迁》,四路记者分别从四川、云南、青海、新疆走进西藏,重温红色足迹,感受伟大跨越,见证辉煌成就。

央广网山南7月27日消息 截至7月25日,西藏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满月”,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7月26日,总台央广记者乘坐从林芝开往山南的D8982次复兴号列车,现场体验奔跑在“天路”上的“高原绿巨人”。

拉林铁路复兴号列车(总台央广记者婉莹 摄)

林芝火车站(总台央广记者婉莹 摄)

此次列车的起点是林芝,终点是日喀则,途经岗嘎、米林、朗县、加查、桑日、山南、扎囊、贡嘎、拉萨。拉林铁路是在今年6月25日刚刚开通运营。它的建成,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容易受到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也提升了交通运输的快捷和稳定性。

动车组乘务员示范如何吸氧(总台央广记者婉莹 摄)

动车司机斯朗旺扎在驾驶室接受采访(总台央广记者婉莹 摄)

拉林铁路途经多个县市,极大推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便利。在D8982次列车上,央广记者采访了坐在身边的卓玛,36岁的她还是第一次坐火车。她说,以前去拉萨只能开车,全程要五六个小时,爷爷奶奶岁数大了,坐汽车太颠簸,不太方便。现在火车通了,三个小时到拉萨,既方便又舒适,所以这次一定要带着爷爷奶奶去拉萨玩一玩。

卓玛第一次坐火车,带着爷爷奶奶去拉萨(总台央广记者婉莹 摄)

卓玛的爷爷奶奶非常热情地招呼记者吃自家种的果子。窗外,是不断闪过的美景,复兴号满载着欢声笑语,飞驰在雅鲁藏布江畔。

监制:武俊山

记者:贡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