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到前线慰问演出。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志愿军将士在朝鲜前线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事迹深深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祖国人民在国内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志愿军在前方作战。从1951年4月起,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为转达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关怀和敬意,开始组织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慰问志愿军将士和朝鲜军民。

《慰问歌》:春风吹过了鸭绿江,祖国的人民想着前方,带来深情和厚意,带来感激的热心肠,最可爱的人,你们听我来唱,听我来唱……

这段珍贵的录音是1953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前线现场演出的情景,演员们为战士演唱的是由著名作曲家刘炽创作的《慰问歌》。

抗美援朝老兵潘国权:他写的《上甘岭》《英雄赞歌》,现在传遍了神州大地。这首《慰问歌》,完全是这两首传世歌曲的前奏。

慰问团的演出在朝鲜的一座地下礼堂里举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得现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1953年赴朝鲜前线慰问演出现场的录音报道:这样的掌声,是志愿军指战员的双手发出来的,这样的手,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在这个晚会上,这样的手,又对从祖国来到朝鲜前线演出的文艺工作者表示了最大的敬意……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曾三次奔赴朝鲜前线慰问演出,慰问团成员由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解放军战斗英雄及各界知名人士、文艺工作者组成,梅兰芳、马连良、周信芳、老舍和常香玉等艺术大师也纷纷赶赴前线。

1951年和1952年的两次慰问演出都是在战火纷飞中进行的,慰问团的团员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来到前线为战士们奉上精彩的演出,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的斗志。而在慰问演出期间,常宝堃等三名慰问团成员因遭到美军飞机轰炸而牺牲。

1953年赴朝鲜前线慰问演出现场的录音报道:在晚会上,当相声艺人常宝华出场的时候,当大家知道,他就是1951年在朝鲜前线牺牲了的著名相声艺人常宝堃的弟弟的时候,同志们热烈地欢迎了他。哥哥倒下去,兄弟又来了,这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英勇无畏的精神。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至此,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1953年10月,贺龙团长率领的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再次到前线慰问演出,受到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战士们用胜利的成果迎接祖国来的亲人们,而前方将士不畏强敌、英勇作战的事迹也传遍了大江南北,鼓舞全国人民以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建设自己的祖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解朝曦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