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7月2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任梦岩)连日来,河南新乡灾情备受社会关注,这次罕见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新乡辉县市、卫辉市、牧野区等县区142个乡镇受灾。截至26日下午,受灾人口达200多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8.65万人。目前,新乡仍有部分区域停水停电网络中断,城区排涝进展缓慢。新乡灾情,恢复生产生活难在哪?群众安置状况如何?

 

26日,新乡烈日暴晒。人站在外面,很快就会汗流浃背。但即使如此炎热,却丝毫阻挡不住天南海北的人,驱车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到新乡捐款捐物。

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是新乡灾情救援物资调配中心。26日下午三点,来自山东济南的金士轩正在新乡市红十字会物资接收点填写捐赠明细。

“我们刚捐赠完协会的,另一个大车上是以我们村里的名义,到现在我们协会前后捐了有10万块钱的东西,村里也(捐了)差不多10万块钱,我们已经来回第四趟了。”金士轩说。

新乡平原体育中心前来咨询捐款程序的人络绎不绝(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来咨询登记捐赠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陕西、宁夏、山东等地,均有队伍和车辆带着物资运到新乡来。

新乡市红十字会现场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是从南到北,南到福建,北到佳木斯,今天一天我这个表都已经用了两沓了。好多都是自发群众,都是外地开车过来。”

救援物资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送来,新乡市民政局局长胡建森告诉记者,现场每天都能收到几百辆车的物资捐助。“现在中午是低谷期,早晨是一个高峰期,晚上也是高峰,都会有大量的汽车聚集在这。”

新乡平原体育中心内,捐赠物资的个人或组织很多(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摄)

咨询、登记、领取发票收据、卸货,各个环节在现场都有专门的人员对接协调。

胡建森说,他们目前可以做到及时调配。“小的就在这卸了,大的整车的根据需要由县市区的民政局负责同志带队,五个人一组就直接带着走了,这样能保证非常有效、非常迅速地疏散出去。”

目前新乡共348个安置点,其中市属学校共41个安置点,新乡市第二中学就是其中之一。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堆成“城墙”一样的矿泉水和放满一整间教室的食品。

校长李华轩告诉记者:“这原来是教室,方便面、酸辣粉、火腿肠、面包。泡面这些都没有给受灾群众吃,社会上公司或者个人捐助,每日三餐都有人来送吃的,都是盒饭。”

新乡二中校长向记者介绍已储备的物资(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摄)

现在正值暑假,500多名受灾群众都被妥善安置在了新乡二中的学生宿舍和教室里,有空调和电扇,能洗澡,一日三餐都由学校教师组成的志愿者来分配,还开放了阅览室、电影放映室。

有的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需要用药,安置点还专门开设了临时诊室,非处方药基本都由社会捐赠,现在有两位本地医生和一位郑州来的护士志愿者轮流值班。

像新乡二中这样的安置点,还有很多。新乡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说,教育系统已全员出动,所有学校全部敞开大门安置受灾群众。

设在安置点新乡二中内的卫生室(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摄)

随着抢险救援工作的推进,新乡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陆续恢复。最新数据显示,新乡公交线路72条,已经恢复55条。但仍有部分区域停水停电通讯中断,城区7座下穿桥涵还有4座断行,城区道路还有2条断行。

记者26日下午在牧野区小朱庄村看到,这一片区积水仍未退掉,深处达一米多。积水为何难消退?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洪伟表示,罕见降雨量导致卫河水满溢流是主要原因之一。

王洪伟说:“卫河里面的水面猛地往上抬,甚至个别区段出现了满溢,因为新乡市城区内的水本来都要排到卫河里面,现在新乡市城区的水排不到卫河里面,卫河的水还向城区溢流,就造成了城区内的水排不出去。”

新乡牧野区小朱庄村积水仍未消退,救援人员26日在转移被困老人(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摄)

为何卫辉受灾比较严重?停水停电等问题何时才能得到缓解?王洪伟说:“卫辉市在新乡东北部,是整个新乡市最低的地方,几条河流都在那交汇,水都排到那个地方。前两天水特别大,造成了一些配电房进水,不把水抽干净,配电房不敢开机。另外这些配电房不使用,造成停电,抽水泵又不能抽,造成恶性循环。现在水在逐渐下降,国家电网还有一个专业的抢险队,集中精力在水退去以后进行电力抢修,27日会大面积恢复供电。”

河南省水利厅介绍,26日新乡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的漫堤口合龙,意味着新乡市的内涝水位将迎来下降,对整个周边城市,特别是卫辉等地也有重要拐点作用。

不过,王洪伟表示,目前仍面临救灾难题。“虽然说水位都在控制线以下,但是还没有到警戒线以下。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还比较大。还有一个就是灾后重建的任务比较重,因为受灾面积大,涉及比较严重的辉县,卫辉、牧野、凤泉。为了尽快恢复卫辉的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大批量抽水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