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商务部26日公布了《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而此前,无论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减让表,还是签署的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采取的都是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承诺。

凡是这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于今年8月26日起施行。这项制度型开放举措有什么深远意义?对企业和行业有哪些影响?未来将如何为全国版清单探路?

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会(栾海军 摄)

除去年之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看来,在技术推动下,今天还不能进行贸易的一些服务业,在未来或许会变成可以进行贸易的服务领域,打破目前空间方面的局限,这样,未来就不需要在国外设立商业存在,就可以进行跨境的服务交易。这也正是《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的重要背景原因。

王受文介绍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

据介绍,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将其总结为4个“新”——采用新模式、引入新规则、开放新领域、达到新水平。从新模式来说,负面清单模式是当前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投资和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安排的主要模式。

袁园说:“首次明确列出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三种模式下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特别管理措施。”

从引入新规则来看,清单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而开放新领域则是指清单在我国现有开放水平基础上,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教育等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提出针对性开放举措。

袁园介绍:“特别是取消职业资格考试限制的力度很大,涉及建筑、规划、资产评估、拍卖等多个领域。四是达到新水平。比较来看,《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开放度在120多个服务分部门超过了我国入世承诺的水平,也高于我国目前生效的绝大多数自贸协定在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比,在110多个服务分部门的开放水平更高。”

袁园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涉及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五大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形成改革整体效应,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这项全新的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整体开放水平。

在推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清单放宽了法律服务、市场调查等商业服务领域限制性措施,有利于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同时,清单有序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将实施与跨境服务贸易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这将使跨境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流动更为便利,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袁园介绍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开了境外人员参加十余项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将进一步增强海南对服务领域国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清单与其他已经出台的自贸港政策一起,可以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贸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说:“我们相信,随着清单的深入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消费就业环境等会大幅度改善,跨境服务贸易也将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