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26日下午,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司法部要求夯实法治工作基层基础。抓好法治督察工作。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实施好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推进实施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

深入推进行政立法工作。司法部提出,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立法保障。着力解决立法工作时效性实效性问题,做好相关领域和地方的立法授权、调法调规工作,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司法部还就提升立法质量、加强地方立法、严格备案审查等作出部署。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司法部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抓好执法监督。加快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及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制度。全面推进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组织做好清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的不合理罚款规定工作,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动更大范围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司法部对抓好“放管服”改革、行政复议改革、抓好公职律师工作作了部署。

深入推进刑事执行工作。司法部要求加强监狱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健全完善政治建设常态化机制、队伍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监狱领导班子轮岗交流机制。修订或制定《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关于充分发挥假释功能 依法推进假释适用的指导意见》《暂予监外执行规定》补充规定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狱工作标准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政治建设强、法治建设严、廉政标准高、素质建设好的标准,选树一批“清廉监狱”,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司法部还对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作了部署。

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司法部提出要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科学编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促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欠发达地区辐射,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抓紧制定法律援助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标准,依法有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司法部还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普法工作作出部署。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司法部要求确保监所安全稳定。抓好监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总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加快建设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调解中心等“一站式”平台载体,健全律师调解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商事调解制度机制,深化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

深入推进涉外法治战略布局。司法部提出,健全完善涉外法律规范体系。积极推进《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配套规定制定,依法参与缔约谈判,扎实推进司法协助案件办理,稳步开展被判刑人移管国际合作。加快推进涉外法律服务。重点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涉外律师事务所,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公民提供法律服务。司法部还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强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出部署,包括加快推动国际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和涉外法治研究基地建设,推动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库。

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司法部提出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省部两级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司法部提出,要坚决破除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务必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调查研究、问计求教,察实情、知民意,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见实效。要精准有效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确发力、靶向施策,既要求量,更要重质。要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做到点对点、人到人、环扣环、实打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决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