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一声惊雷般的巨响打破寂静,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的荒漠里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中国从此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这一天,恰巧也是“中国原子弹之父”、物理学家钱三强51岁的生日。

四、三、两、一,起爆!

1937年,刚刚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的钱三强通过公费留学考试远赴欧洲,进入巴黎大学居里实验室做研究生。1946年,钱三强在研究铀核裂变中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并证明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的现象,他和夫人何泽慧被国外媒体盛赞为“中国的居里夫妇”。然而就在此时,钱三强选择回到祖国。

钱三强:科学家们发现,在任何一种物质里面,就是它的所谓原子核里面,包含着非常巨大的能力,从原子核里面取出大量的能,这将帮助人类大大地提高生产,改变生活的面貌,这将把人类社会带进一个新的时代……

您现在听到的,是钱三强先生1955年时的一段讲话录音。新中国成立后,钱三强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原子能事业的开创工作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中科院院士胡仁宇回忆,在钱三强的谋划和组织下,一大批科学家从国内外聚集起来。短短几年,近代物理研究所就从建所初期的十几个人增加到了150多人。

胡仁宇:我是觉得,他是我们新中国在核科学跟技术的创业者和奠基者,当时的研究所分了五个大组,这五个方面实际上把核科学技术所需要的基本条件都创造起来了。

1955年,党中央决定发展原子能事业,钱三强被委以重任,负责制定原子能发展规划。1960年,中央决定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钱三强担任了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四年后,钱三强和新中国的科学家们就成功研制出原子弹。

钱三强:原子弹爆炸以后产生高速度的冲击波,能够形成每小时800公里到1000公里的大风,它们的破坏力量相当于2000吨到3000吨的黄色火药的威力。原子武器是大规模毁坏的武器,我们必须禁止使用,但是原子弹的威力并不是大得不可想象,而且是有可靠的防御的方法。

钱三强30多岁时已经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实验物理学家,如果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必定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回国后,他无条件地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专心从事科学组织工作。“学以致用,报效祖国”,这是钱三强在异国他乡时的座右铭,也是他毕生的追求。当年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回到中国?钱三强说,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