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我国首位深入南极腹地考察的女科学家。

1988年11月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庆民,随中美联合登山科考队抵达南极腹地最高峰——海拔5140米的文森峰进行科学考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探访这块生命禁地的女科学家。孤身一人在无尽冰原上考察四天后,金庆民惊喜地发现了一条赤铁矿带。

金庆民:1988年12月2日,在我工作了16个小时以后,在一个裸露的山岩上发现了铁矿露头,我把一面微型的绸子做的五星红旗牢牢地插在了矿体上,上面写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金庆民,1988年12月2日20点20分30秒在此发现铁矿”。我回身面对着一望无垠的冰原,高喊:中国人在南极发现铁矿了!

金庆民在文森峰发现铁矿,填补了我国在南极地质学研究领域的空白,更为中国在国际南极研究方面争得了发言权。早在1986年10月,金庆民就随中国第三次南极科考队进行了她的第一次南极科考之旅。两年后再赴南极,她想要完成的任务更加艰巨。

金庆民:我们中美文森峰登山科考队于11月26日的凌晨到达了爱国(者)山大本营,三个小时以后,到达了文森山的登山大本营。

攀登文森峰的科考队中共有三名中方代表,另外两名都是曾登顶珠峰的优秀登山运动员,而金庆民当时已49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进入南极腹地的第三天,其他队友开始向极地之巅发起冲击,为了不给队友拖后腿,金庆民选择独自一人留在营地进行科学考察。难得的是,富有记录意识的金庆民随身携带了一个录音机,为我们留下了她在南极腹地的一段段珍贵的声音。

金庆民:谁都想作为世界上第一位征服文森峰的女性,但是要条件允许。所以我就想到,为了保证这一次登山科考的全面成功,我就只有放弃登顶了。

当队友们开始向下一个营地出发后,金庆民开始独自在茫茫的冰原上进行地质考察工作。发现铁矿的那一天,她背着刚刚采集到的矿石返回营地,途中险些遇难,但她给自己下了死命令:要一直走回营地,一分钟都不能休息。

金庆民:我现在确实有点感觉到孤寂,刚才摔了一跤,这会儿爬起来再前进,还要到山头去工作,千万不能掉到冰裂缝,否则是没有人来救的。

从1956年到1987年,全世界共有35位勇士征服过这座南极第一高峰,但其中没有一个中国人,更没有女性。金庆民一生曾三次深入南极,并且完成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考察,她说,那不仅是她一个人的勇气和坚持,更是因为,无论她身在何地,总能听到祖国母亲的呼唤。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泽华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