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基辛格秘密访华。

1971年7月9日12时15分,一架巴基斯坦民航波音707客机准时降落在北京南苑机场。叶剑英、黄华、熊向晖等人早已等候在此,迎接远方来客——美国总统特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机场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简单的寒暄后,叶剑英陪同基辛格坐上红旗轿车,朝钓鱼台国宾馆驶去。

时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黄华:回来的路上,到处都贴得很大的标语,“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他就问起来,那是什么意思,我如实地告诉了他,他心里面有点紧张。

在此之前,中美两国已处于长达22年相互隔绝的局面。为了打开中美交往大门,周恩来接受了美国的建议,同意美国派遣一位高级使节秘密访问中国。在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热情帮助下,基辛格经过精心安排,于1971年7月1日开始了代号为“波罗行动”的秘密访华之旅,意思是此行像马可·波罗造访遥远的东方一样,充满了神秘和未知。

基辛格:知道所有这一切的,只有尼克松总统和我,我将于1971年7月1日,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出发到达西贡,1971年7月4日访问曼谷,7月6日新德里、伊斯兰堡,以此为跳板,7月8日前往我真正的目的地——北京。

基辛格说,此行之前,总统尼克松给他定下了两个任务,一是商谈尼克松访华日期及准备工作;二是为尼克松访华进行预备性会谈。1971年7月9日下午4点,周恩来总理来到钓鱼台五号楼,中美双方的会谈正式开始。时任外交部翻译冀朝铸注意到,基辛格见到周总理“既紧张又兴奋”。

时任外交部翻译冀朝铸:总理前面除了几张白纸以外什么都没有,这个时候基辛格博士十分谨慎地打开了他面前厚厚的一本材料汇编,就开始念起来了。开始的时候他非常拘谨,也不看谁,就是照本宣读,他用英文说:I am very much honour to be here today in the mysterious land……总理微笑着马上打断了基辛格的话,就对基辛格说,博士,你会很快地了解到,我们并不是一个神秘的国土。然后基辛格微笑了一下,他就把那个本关起来,推到一边,然后双方就开始正式谈起来。

基辛格在北京一共停留了48个小时,先后同周恩来总理会谈超过17个小时,双方就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系列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7月16日,中美双方发表会谈公告,公告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将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即将访华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中美关系的大门也从此悄然打开。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章成霞 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