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习近平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发表讲话。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占成 摄

2014年7月7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上午10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一名中国共产党抗战老战士和一名中国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在两名少年儿童陪伴下也走到雕塑前。习近平按下启动按钮,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独立自由勋章”是根据1955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有功人员的勋章。整座雕塑寓意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而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习近平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习近平: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随后,在领誓人带领下,当天现场120名青年代表和120名少年儿童代表庄严宣誓。

青年及儿童代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李谦 王远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