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眼下正是高校招生季,针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高考志愿填报“避坑建议”,武汉大学邓红兵教授公开发文为所谓的“天坑专业”正名,呼吁“高等教育不是教我们谋生,而是教我们创造生活”。武汉大学官方微博也转发了邓红兵教授的这封《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并点评:“家国情怀、个人兴趣、诚实善良、愈挫愈勇的心态……想必更为重要。因为在热爱与责任面前,所有选择都不应被辜负。”所谓的“天坑专业”有哪些?这些专业的招生是否遇到了困境?邓红兵教授公开发文背后,他还想表达什么?家长和学生又该如何正确看待专业选择?

 

1981年出生的邓红兵是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学、生物质资源纳米纤维改性及功能化、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环境污染物检测与控制。

邓红兵教授说,那封《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本来是他即兴在手机上行文,发在一个武大招生咨询群里的,他写这封信是因为最近有不少考生家长向他询问专业选择的问题。邓红兵说:“这些家长们基本上非常关注孩子毕业之后薪水是多少,很多家长很直接说,你告诉我这个(专业)挣多少钱,那个(专业)挣多少钱。相当于把每一个专业都要用钱来衡量,我觉得这个状态非常不好。”

什么是“天坑专业”?邓红兵说,他以前也没听说过这个词,后来学生告诉他,网络传言说“生化环材”即生物、化学、材料、环境等专业被网友戏称为“天坑专业”,原因是这些专业学习难度大,实用性不强,未来就业很难有优势和竞争力,走科研道路也很难出成果,重要的是薪资水平普遍偏低。

按照网上的说法,“生化环材”四个专业正是邓红兵教授的研究领域。邓红兵说,和计算机、金融等热门专业相比,他所教的专业确实存在招生失衡的状况,“去年只招了170多个人,我们的指标是290多个。我们没有招满,而且还有很多人进来之后还会转专业。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热门专业,所谓的热门专业都有分数的门槛,都一定是最高的,所以说那些考生进不来,就只能填其他的专业。”

邓红兵表示,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理说“生化环材”相关专业正是国家急需又紧缺的专业,但现状却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出于功利因素,愿意选择这些专业的并不多。邓红兵说:“他的工资待遇没有IT一毕业之后那么高,这是行业决定的。传统的理工科可能比较辛苦一点,特别测绘遥感专业,现在很多孩子都不愿意搞,这是我们的强势学科啊!到漫山遍野的野外工作比较多,他觉得累。另外,像我们做环境的,好像觉得收入很低,工作之后去向也比较单一,还有留在高校的,不像这么多互联网企业可以去跳槽等。”

邓红兵在公开发文中写道:“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什么专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学习、工作,没有轻松的,当你看到一个职业说薪水高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他们背后的付出。”“高等教育不是叫我们谋生,而是教我们创造生活。”“人一生很长,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不能因为当前学计算机毕业的平均收入可能暂时高一些,就一窝蜂去学。”

邓红兵表示:“其实很多孩子们最开始是有自己的梦想的,最后被社会引导,被家长引导,家长有的还强迫。谁愿意天天干这种又苦又脏又累又挣不到钱的活,都不愿意!但是这个不能一窝蜂去搞,而且我们还要遵从孩子们的兴趣。如果说对这个东西实在没有兴趣,人云亦云的话,最后他也学不好,这样对孩子可能也耽误了。”

邓红兵说他也担忧,如果我们都放弃了基础学科或者所谓的“天坑专业”的时候,国家怎么进步呢?邓红兵说:“长江大保护,碳中和、碳达峰……,如果都不学了,那么将来谁去实现这些目标呢?我就很担忧这一点。而且我从来也不承认有什么所谓的‘天坑专业’。好专业、‘天坑专业’这些无非就是一个阶段的市场需求决定的。实际上很多专业都很苦,没有不苦的。”

邓红兵在文中对学子喊话,不管你被什么专业录取,都不要抱怨,不要觉得亏了……说不定哪天风水轮流转,你的专业就是国家最需要的专业。

邓红兵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专业选择要和时代同频共振。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引导更多大学生选择国家战略急需的专业和领域。“我们做生物、化学、环境、材料的这些,国家是要有一些引导,不要让收入差距那么大。如果收入差距一旦很大,市场的力量是无穷的,谁都扭转不了的趋势。从税收的调节方面,让收入更平均化一些。我觉得可以从政策的角度,从国家层面做一些顶层设计。”邓红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