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这几天,不少高校公布了录取通知书的样式,创意新颖、设计感十足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引入了“盲盒”设计,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

包括C919客机、长征五号火箭等模型在内,这些南航人近年来参与研发的国之重器,都被制作成徽章,送到新生们的手上,成为一份独特的纪念品。梳理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巧设计?

南开大学在网上晒出“建党百年特别版录取通知书”:两粒来自浙江嘉兴的莲花种子,一枚“不负韶华”的书签,一封90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校友李正名先生的信……一件件充满意义的“礼物”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据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金柏江介绍,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的荷包内的莲花种子来自浙江嘉兴。金柏江说:“(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党是从哪里来的?从上海从嘉兴南湖一路走来。我们想一定要用嘉兴的莲子,这有着一种符号性质的意味。莲子又有千年不腐的寓意,在适合的环境下,它就可以重新生发出新的活力。我们每一颗莲子,实际上就是每一个南开学子在任何一个地方把南开精神加以传播传承。”

据介绍,南开大学先联系了嘉兴相关部门,没找到南湖的莲花种子,于是发动南开浙江校友会在嘉兴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万粒种子。

同时,南开大学在通知书中还附赠了一封特殊的信。金柏江说,希望这封由南开大学校友、90岁的工程院院士李正明先生写的亲笔信能激励南开学子接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我们也没有在文字上过多地追求特别华丽或者特别煽情,就是用老先生很平和、平实的语调去讲一个故事,表达他对年轻人的希望。我想这个也是90岁老党员对年轻人的期待。”

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特点是“会发光”,该校设计的录取通知书主视觉运用了镭射材质呈现,这种材质表面不发光,但在光的照射下,每一个角度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哈工大招生办主任邢朝霞说:“在这个上面还有一个镭射材质,镭射材质本身是银色的,没有光泽,但是在太阳照耀下会反射各种各样的光特别好看。我们想用它来寓意哈工大人,他们本身很低调,平时就特别朴实无华,但是只要有舞台的地方,哈工大人都能绽放自己的色彩。”

上海同济大学的“乘风破浪版”录取通知书也很用心。整本录取通知书分为四个部分:“你好”“欢迎”“时光”“我们”。通知书的包装盒又名“济忆宝盒”,由环保再生材料和水性颜料印刷而成,宝盒里装着“信物”,比如学生证、校徽、校历、奖学金证书等。打开宝盒的封面是一枚同济大学的校标,也可以用作冰箱贴,取下校标后还藏着一份“造船指南”。根据“指南”的指示可将纸折成一艘船,“同舟号”“共济号”“梦想号”,意为托起梦想的风帆。

“时光”册是一本从200周开始倒数的周记,“笔记”册的封面镌烫着我国海洋地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1999年的深海考察笔记,正本收录了同济档案馆藏的20幅学长笔记。“时光笔记”采用档案级无酸书写纸,可以保存约200年。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设计师王骅告诉记者:“我们在时光笔记里面,把同济100多年来的老先生、知名学者、普通学生,他们在校时的真实笔记放到了这本时光笔记里面去。实际上我们想把录取通知书这个概念做得越来越饱满,比如冰箱贴是希望他留在家里面的。在整个录取通知书的设计理念上,我们都希望看起来丰富,但实际上它是一个轻量化或者是一个对环境友好的东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引入了“盲盒”设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老师黄博伟说:“我们在通知书里放了一张南航建校以来设计的或者说参与设计的飞行器图谱。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想让每一位同学打开录取通知书都有一个惊喜,都有一种和别人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希望每一个同学打开的都是不一样的。”

打开录取通知书,在立体层叠纸雕的层层云团中,长征五号火箭正在发射升空,北斗组网赫然眼前,C919客机正在穿破云层向更高处飞去——这些都是南航人近年来参与研发的“国之重器”。而在录取通知书的夹板中,放置了20世纪50年代起的南航飞行器图谱……

每一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新生都将随通知书收到包含南航校名、校徽以及2个随机放置的定制飞行器在内的4个徽章。被设置为“盲盒”的飞行器共有7款,例如C919大型客机、“祝融号”火星车、南航自主研制的微小卫星天巡一号等,它们“都和南航有着斩不断的联系”。正如学校介绍的,“南航蓝,宇宙射线,航空航天飞行器……全新的南航新生录取通知书将带着全宇宙的祝福与你见面。”

通过这些别具匠心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我们能看到各所高校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浓浓的人文气息,其中更包含着对于新生们即将步入新阶段的美好期冀。在这里我们也祝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子们,用这些精美的“钥匙”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

提供新闻线索,欢迎您拨打新闻热线40080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