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每逢假期,不少家长都有让孩子“补课”的想法。一些家长觉得孩子成绩不好,想利用这段时间提高一下。有的家长则觉得孩子学有余力,可以更进一步。还有一些家长只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在补课,自己的孩子当然也不能落下。于是,临近暑假,各类家教兼职群里又热闹起来,特别是一些口耳相传的名校名师以及一些大学生兼职,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

 

张同学是河北某高校的学生,此前他通过社交软件搜索兼职信息,加入了一个家教兼职的QQ群。经过简单的沟通之后,负责人给他介绍了一份家教的兼职。按照要求,张同学缴纳了320元的中介费。

张同学告诉记者:“他说先付中介费,不付费的话,家长的信息都不会给你,中介费说是按一个什么河北的中介标准算的,他说多少就是多少。”

在张同学缴纳了中介服务费之后,该负责人才发来退款说明,张同学感觉这些条款过于苛刻,想要申请退款,却被负责人拒绝。几次沟通无果之后,张同学被踢出了群组。

中介平台发布的兼职信息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家教兼职”,出现了不少发布兼职信息的平台。记者进入一个兼职群组之后,负责人并没有要求记者提供相应的在校证明和身份证明,并且要求记者缴纳一定的中介服务费。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熟人介绍推荐依然是家教市场的主流方式之一,而微信、QQ群的“接单”式交流则是另一种补充。虽然线上线下也有不少的中介机构,但总体比较分散,并没有形成大量聚焦的头部平台。

他提醒,无论是想要做家教的人员还是有需求的学生家庭,尽量选择正规的渠道。“比如像大学生家教,他寻找家教(兼职)的途径往往是通过一些网络平台,对于这种虚拟的空间,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虚拟的空间可能是节省了一定的成本,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但是这里面的一些隐藏的问题往往就被这些孩子们忽视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网络平台自行搜索,学生家教的兼职信息大多是由校内社团组织通过社交平台的聊天群组提供给学校学生,而这些社团组织一般都会选择与正规的企业或者平台进行合作,可信度相对较高。

家教中介提供的指导文件

对于是否聘请家教,家长们也给出了不同的态度,有的学生家长会通过熟人推荐一些名校的名师来给孩子辅导,有的家长则喜欢让孩子多与在校大学生进行交流学习。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表达了顾虑。一位家长表示:“家教这一块我总感觉是良莠不齐。关键是要培养孩子好的习惯,所以我觉得家教这一块我不会考虑,无止境的补课让孩子也觉得很累,所以我想让孩子在家里自己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加强锻炼,培养动手能力和他自学的能力。”

对于想去做家教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更关注上门安全以及中介平台的信息管理等问题。一位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女生如果不是在辅导机构,而是一对一进到学生家里的话,如果这个家教兼职的信息是虚假的,就可能会不太安全。”

为此,很多大学也成立了相关的公益组织。某高校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基本都是与正规的企业以及平台进行合作,尽量核实包括家教在内的各种兼职信息的真伪,同时会提供一定的保护措施。她介绍说:“女生第一次做家教,我们都会让一些在校的大一、大二的男生组建一个专门的护送队。在第一次面试之前,我们会让护送队跟从这些女生一起去工作的地点。”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分会秘书长陈志文表示,之所以近期家教市场开始活跃,与今年以来教育培训行业的整顿有关,有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进入家教行业。

陈志文认为,家教市场还需要完善这样几个方面:“家教是一个非标准化的行业,这个行业是很难做到质量控制和过程控制的。还涉及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因为他是进家里辅导,往往是在一个单独房间里。这些都是问题。”

陈志文建议,为了促进家教市场规范发展,教育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可以设立一定的行业门槛,并且鼓励广大从业者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证书。高等院校也可以面向社会,通过继续教育、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提供专门培训,对于经过培训的从业人员提供相应证明,从而提高从业者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