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16日,湖北宜昌回应“七百多老人被养老机构坑骗事件”。(此前报道:湖北宜昌:700多位老人预定养老机构床位却疑似遭遇融资“陷阱”)。情况说明称,西陵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法治约谈,督促涉事企业进行整改。区工作专班对七彩阳光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企业法人进行了多次法治约谈,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其对预收的床位费制定清退计划,尽快予以退款。同时,对涉事企业的账户加强监管。

情况说明全文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成立工作专班。市区两级对七彩阳光涉嫌非法集资问题高度重视,西陵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并实施了每月会商制度、每月两次与投资受损老年人代表见面互通情况制度等机制,积极推进七彩阳光养老服务公司风险化解各项工作。

(二)开展法治约谈,督促涉事企业进行整改。区工作专班对七彩阳光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企业法人进行了多次法治约谈,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其对预收的床位费制定清退计划,尽快予以退款。同时,对涉事企业的账户加强监管。

(三)引导部分老年人通过民事诉讼保全资产。为争取时间,引导部分老人代表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西陵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涉案公司及人员部分资产。

(四)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市区相关部门通过各新闻媒体宣传并在各养老机构、社区广泛张贴《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对全市养老机构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和风险排查;每周通过全市网格员向所服务的居民微信群推送防范非法金融活动警示案例,提醒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加强防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专班工作力量,完善风险化解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清退预收床位费。

(二)加强分类处置。对入住公寓养老人员加强日常监管,保障好老人在公寓的养老生活,逐步消化预交的费用。同时,对其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确保入住老年人的权益不受损害;对未入住老人的资金,督促企业通过变现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尽可能落实兑付措施。

(三)加大依法处置力度。积极协调司法机关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查封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资产和追缴财产用于资金兑付,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的损失。公安机关已启动立案前初查,如有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置。

(四)深入开展养老机构的整治。一是建立养老机构的诚信制度、日常经营监管制度和账户专门监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养老行业从业规范建设,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发生。二是加大依法治理的力度。以国务院《非法集资处置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综合执法和依法打击力度。三是加强风险排查,定期开展行业性风险排查,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

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七彩阳光”协调处置工作专班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