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汶川紧急救援。

图片来源:CFP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04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发生8.0级大地震,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以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地震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调度下,全国各路救援大军迅速赶赴灾区,片刻不停地展开了一场紧急的生死救援。时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记者王亮是最早抵达震中映秀镇的记者之一。

王亮:现在我们已经到达了这次地震的震中的中心区,就是汶川县的映秀镇。我们看到这边有很多房屋已经倒塌了,而且地上躺着很多的伤员。就在我们到达映秀镇的同时,我们看见有两架陆航的直升机,也已经飞到了映秀镇的上空,两架直升机刚才都已经降落,而且拉走了第一批的伤员,所以说我们看到了希望。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在巨大灾难面前,每一次对生命的寻找,每一次全力以赴的救援,都让人刻骨铭心。

某师装甲团士官李帅:我们在喊“有没有人”的时候,听到一个声音呼喊“救救我,救救我”,然后我们过去看的时候就发现,那地方全是碎石头,一点一点地扒开那碎石头之后,发现底下有一个小孩。

《绵阳晚报》记者杨卫华:当时余震不断,我们的指挥员命令我们战士立刻把伤员向下撤,在下撤的过程中,我听见孩子说,谢谢叔叔,同时举起了他的右手。

救援,分秒必争,救援官兵的英勇无畏和被救人员的坚强乐观也深深地感动了电视机前每时每刻都在关注救灾进展的亿万国人。

可乐男孩:叔叔,记得我的可乐。

救援队员:可乐,给你,一会马上给你拿过来!

可乐男孩:要冰冻的!

救援队员:要冰冻的可乐,好!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深深的哀悼,既是举国同悲的纪念与警醒,更展示了一个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强不屈的决心与力量。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