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1950年4月30日,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公布。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只有8章27条,却废除了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的封建主义婚姻家庭制度,禁止重婚、纳妾,干涉寡妇婚姻自由等行为,实行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的婚姻政策。

评剧电影《刘巧儿》选段: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我和柱儿不认识,我怎能嫁他呀?我的爹在区上已经把亲退呀,这一回我可要自己找婆家呀……

“生死婚姻自己不能当家”,这是评剧《刘巧儿》中的一句唱词,但却真实地描述了封建婚姻制度下妇女所受的束缚。1919年,湖南长沙年仅21岁的女子赵五贞,因不满父母包办婚姻,在多次反抗无果后,绝望地自杀于出嫁的花轿中。这一事件引起了当时身在长沙的毛泽东的关注,他连续十几天在各大报刊发表了《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等九篇文章,严厉地抨击了丑恶的封建婚姻制度。

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维芳:他就认为这件事情既可以使赵女士死,也可能会使钱女士、孙女士、李女士,都有可能会死,而它的根源就是腐朽的政治制度导致的腐朽的婚姻制度。

图片来源:CFP

1948年秋,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成立了以邓颖超为组长的起草小组,着手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起草小组在1931年发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基础上,对前苏联、东欧等国关于婚姻法的法令加以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包括曾经在“刘巧儿”抗婚案中起过重要作用的《陕甘宁边区婚姻条例》,都成为起草小组的参考资料。

经过一年多的讨论修改,1950年1月21日,婚姻法草案呈送党中央,同年4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并确定从当年5月1日起施行。

评剧电影《刘巧儿》选段:上一次劳模会上我爱上人一个呀,他的名字叫赵振华,都选他做模范,人人都把他夸呀。从那天看见他,我心里就放不下呀,因此上我偷偷地爱上他呀……

婚姻法实施后,《刘巧儿》和《小二黑结婚》等一批反映新时代婚姻观的戏曲和电影应运而生,“自己找婆家”这句在当时堪称石破天惊的唱词,大胆地唱出了新中国妇女渴望自由、追求平等的愿望,而男女平等、婚姻自主的新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朱星晓 解朝曦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