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渭南4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近日,一则“被拐34年后,陕西男子终于回家”的消息,感动了很多网友。渭南市华州区下庙镇东周村被拐34年的潘铁山(现名孙俭),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和警方的配合下,回到了父母身边。

潘铁山(孙俭)回家(央广网发 兴平融媒记者王楠供图)

  这场寻亲背后,还有一段打动人心的收养故事。潘铁山(孙俭)当年被拐卖到河南长葛农村,当地警方解救之后,由于信息错误,一直未找到父母。警方担心,让普通家庭领养潘铁山(孙俭),如果日后找到亲生父母,领养家庭不愿意放手,于是参与破案的一名警察让家人收养了潘铁山(孙俭)

  光阴似水,一过就是34年。成年的孩子终于回到父母身边,这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努力?

 

  4月17日,渭南市华州区下庙镇东周村潘家院门口,挂起了欢迎潘铁山(孙俭)回家的红色条幅。潘铁山(孙俭)母亲吴喜鹊穿着红色上衣,从大门口三步并作两步,到门口的路上迎阔别34年的儿子。

潘铁山(孙俭)和父母在一起(央广网发 兴平融媒记者王楠供图)

  路的另一头,潘铁山(孙俭)在警方及宝贝回家志愿者的陪同下,往家的方向走。见到母亲,两个人抱了一下,潘铁山(孙俭)跪到地上,吴喜鹊嚎啕大哭。多年的寻找,在这一刻终于实现。

  1987年,父亲潘锋带着年仅3岁的潘铁山(孙俭)参加聚会,没有多长时间,潘锋就发现孩子不见了。潘锋说:“1987年,我母亲过生日,我去了,就把我儿子带着。带去后,他就跑出去了,没有一袋烟功夫,他就不见了。”

  家里人、村里人,能帮忙的,都出去找了,潘锋还到处张贴“寻人启事”,但一无所获。潘锋说:“我到过山西太原,也没有找见。”

  儿子丢了,潘家的生活被彻底改变。此时,潘铁山(孙俭)已经被拐卖到了400多公里之外的河南长葛县大周镇一个农户家中。

  1989年3月,原河南省长葛县(今长葛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跨省团伙拐卖儿童案。警方除了抓获了该团伙成员外,还解救了5名男童,其中4名男童被送返回家。但潘铁山(孙俭)的亲属因信息问题,始终无法联系上。孩子该怎么办?警方当时制定了很多种方案。宝贝回家寻子网站陕西群的管理秋晨介绍:“因为他是被拐的孩子,其他几个孩子找到家,剩他一个没找到家。说是送出去,收养的话,万一家长找来,这孩子没办法(回家),跟养父母家建立感情了,走不了。”

  秋晨说,河南长葛公安局党委开会,决定由时任长葛县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员孙泮海家人暂时收养潘铁山,起名“孙俭”。她说:“研究让孙俭爷爷交给他儿子、儿媳妇先暂时收养。他们的意思就是儿子、儿媳妇,包括孙俭的养家爷爷都是党员,到时候万一孩子找到家了,不会不讲原则不把孩子还给别人了。”

  孙泮海把这个解救回来的孩子带回了家,交给自己的儿子、儿媳抚养。孙泮海的儿子19日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当时自己的儿子也才1岁3个月,但是又瘦又黑的孙俭就在眼前,不能不管。他说:“当时看到这个孩子,一个是个子也低,再一个瘦、黑,身上也脏,穿的衣服也不干净,蓬头垢面。”

  半个月后,大家互相适应,就这样一起生活了十几年。孙俭初中毕业后,在安徽合肥打工并成家,但多年来,寻亲的希望一直没有放下。2015年,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启发下,孙俭联系了宝贝回家网站,发布了寻亲信息。秋晨介绍:“这期间我们其实帮他找过很多个(家庭),比对过很多个家长,都不是。一直到2021年2月份,我们发现新媒体这方面也有很大进展,我们好多志愿者在抖音上发布的寻亲信息都得到了回复。”

  2021年2月16日,在抖音上有4.7万粉丝的宝贝回家志愿者糖豆豆发了一条帮助孙俭寻亲的短视频,评论2000多条。一天,糖豆豆收到了这样一条留言:“潘铁山的大姐看到视频后,给我留言私信说,‘视频中的小男孩绝对是我弟弟,弟弟是1984年出生,1987年在原华县部队农场走失。’”

  最终经过DNA鉴定,证实孙俭就是潘峰当年走失的儿子潘铁山秋晨说:“那个时候还有一个孩子,可能志愿者感觉比孙俭更像,包括胎记和长相。这个孩子出现以后,也同时让采血了,但是后来经过比对,孙俭才是潘铁山,所以才有了4月17日的认亲场面。”

  潘铁山(孙俭)也把好消息告诉了孙泮海一家人。孙泮海说:“告诉我们以后,全家也非常高兴。孙俭也跟了我这么多年,三十多年,非常不舍。但是将心比心,他找到亲生父母,也是了却了咱们一桩心愿。”

  离家34年的孩子回家了,东周村的乡亲们敲起锣鼓,扭起秧歌,欢迎潘铁山(孙俭)。母亲吴喜鹊哭过之后是难以言喻的欢喜,她说:“今天见到我娃,高兴,多了两个孙子,我媳妇也好。谢谢他养母的关爱。”

孙俭母亲和儿媳、孙子团圆(央广网发 兴平融媒记者王楠供图)

  这条寻亲路一走就是34年,潘铁山(孙俭)十分感激一路上帮助自己的人。他说:“一直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宝贝回家、民警,还有身边的朋友们,大家都挺支持的。就是父母这么多年的心情肯定大于我的痛苦,往后我会多多照顾,弥补我的缺失。”

  秋晨说,在宝贝回家网站,还有很多被拐失踪的孩子在等待回家,目前大家正在积极拓展包括网站、微博、短视频平台在内的多种寻亲渠道,帮助每一个家庭能够早日完整。她说:“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河南一个志愿者,仅仅我知道的,他找回来的就好几十个——通过抖音找回来的。孙俭回家以后,有好几位家长都联系过我,希望他们的孩子能早点回家。我们新媒体组其中也有微博组、转帖组,利用一切可以宣传的渠道,扩散孩子寻亲的信息。可以在我们网站登录,可以直接加我们QQ接待群1840533,我们里面有接待员接待你,或者可以直接发到我们志愿者的抖音,我们都会逐条核实。失散家庭都没有团圆,感受到寻亲人那种渴望(团圆)的心情,我们真的很想早日帮他们完成心愿,(使他们)可以安心地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