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万隆会议与求同存异方针。

1955年4月18日,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山城万隆开幕。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万隆会议,提出并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重要的贡献。

纪录片:这一天,关心亚非会议的热情而欢乐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挤满了万隆的街道和广场。这一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注视着万隆......

万隆会议是有史以来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举行的国际会议。在赴印尼出席万隆会议之前,中国代表团制定了战略总方针:在妥协中坚持原则,在和解中达到目的。

时任中国代表团成员张彦:当时我们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是些非常显要的人物,所以可见我们怎么样重视这个会议。可是也知道这个会议是一个很复杂的斗争。

当时,参加万隆会议的另外28个国家中,仅有6个国家与新中国建交。作为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会议前后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在躲过克什米尔公主号暗杀事件后,周恩来总理依然不畏艰险按时出席会议。

时任总理办公室主任罗青长之子罗振:当时陈毅副总理就讲,我们大家都是周总理的警卫员。当时驻印尼大使黄镇同志还有他的夫人朱霖,他们都参与了这个保卫工作。

由于召开会议之时正值冷战高潮,万隆会议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并出现了针对中国的不和谐的声音。第二天轮到周恩来发言时,他临时决定把原来的发言稿作为书面稿印发,自己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写出了补充发言稿。

周恩来:在听到了许多代表团团长的一席发言之后,我愿补充说几句话......

翻译浦寿昌用英文宣读了周总理的补充发言:“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欢迎所有到会的各国代表到中国去参观”。

周恩来发言结束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万隆会议最终一致通过《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公报提出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也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在万隆会议上,处境艰难的新中国不仅成功打破了外交僵局,也让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成为普遍共识,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艺 章成霞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