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省多地存在违规向群众收取燃气开口费、并网费等不合理收费问题。报道播出后,河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会议,针对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此前有群众向记者反映,国家早已明令禁止收取的开口费、并网费等费用,在河南多地仍在收取。在禹州,王女士告诉记者,不交开口费就不能装修。“合同上显示,这些费用全部由开发商承担,但如果我们要去装修房子,他们要求我们必须交双气开口费。”王女士说。

  漯河舞阳县的情况也一样,不交钱,开发商就不给钥匙。李业主先生表示:“我在舞阳首府,天然气2500元、自来水800元。你不交,没电、没水怎么装修?”

  在新郑市轩辕湖壹号小区,业主代先生也是同样的遭遇,旁边小区退了燃气开口费,但轮到他们小区,却执行不下去了。代先生说:“去新郑市市场监督局,答复是开发商不配合工作,他们没有执法权。”

  从2019年开始,国家有关部委多次下发文件要求不得以开口费等名义收取已经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费用。国家政策是如何在河南执行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此前告诉记者,国家文件收到也下发各地了,但具体执行要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发改委明令禁止这个事,但因为涉及到机构改革,2018年的时候,价格监察这块职能现在划到市场监督管理局了,我建议你再咨询一下市场监管局。”

  此前接受采访时,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究。“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很重视,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个全省行动。”

  4月14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联合召开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突出问题,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全面梳理当地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对辖区内所有水电气暖经营企业、所有在建在售住宅小区的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逐一核实反馈,对涉及违规收费的,要坚决严肃查处,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此前反映问题的群众告诉记者,已经收到通知,之前的不合理收费,一概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