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

1961年4月4日至1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中央政府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拨出专款新建了可容纳万人的工人体育馆。

纪录片解说:4月4日下午,60年代的第一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揭幕了,我国周恩来总理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大厅里充满了和平和友谊的气氛,一万五千位观众坐满了由第一排到第三十六排的全部座位......

当时,新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举国上下都在期待这场激动人心的国际赛事。赛前,贺龙勉励运动员们说:“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打出什么风格?要打出中国的风格。打出什么水平?世界水平。”

中国男团一路闯进决赛,对手是世乒赛五连冠日本队。决赛当天,容纳一万五千人的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而更多的人,则是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收听了由张之解说的比赛实况转播,这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成功转播世界性体育比赛。

现场体育解说:中国和日本的男女乒乓球队,为争夺团体赛世界冠军的决战,就要开始了......

前三盘,中国队1:2落后,第四盘,徐寅生在决胜局中连扣十二大板战胜星野,全场沸腾。在场外,无数听众也跟着广播的解说心潮澎湃,连毛主席听了都说:好紧张,听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现场解说:星野放高球,徐寅生猛力扣杀,3板,4板,5板,6板,7板......11板,12板......徐寅生赢了第4局,场上比分2平。

随后,喊出“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口号的容国团在第八盘比赛中战胜对手,中国队5:3击败日本队,第一次捧得斯韦思林杯。

现场解说:星野拉球出界,容国团赢了第三局,中国队赢得了这次团体赛决赛的胜利。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获得斯韦思林杯后合影(资料图)

中国队最终还囊括了这届比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和女子单打冠军,开创了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新时代。体育赛场上的全面胜利以及运动员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冲劲,也给正处于极度困难时期的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并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艺 郭静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