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车丽)记者30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2021·基层糖尿病管理专项之健康控糖行动”启动会上获悉: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防控形势严峻。通过专项行动让更多全科医生成为“健康守门人”,逐步建立并完善基层糖尿病病例数据库。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介绍专项成果

  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29亿,排名全球第一,但只有不到16%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糖尿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已成为我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基层糖尿病管理专项行动是面向基层全科医生开展的糖尿病管理规范化培训,旨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基层慢性病诊疗管理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健康守门人”,共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据了解,2020年全年,已有2200多名首席医师参与培训了30800名全科医师,超过66000例血糖不达标的患者获益。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15个专项行动,明确将糖尿病防治行动列为15项重大专项行动之一,并提出针对重点人群,给出相应指导建议及应对举措。这对基层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开展的“基层糖尿病管理专项之健康控糖行动“,是一个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需求为目标,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能力保障的专科规范化专项能力建设项目。对于健全慢病防治体系、完善医疗服务网络、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织牢分级诊疗体系网底、深化改革、明确基层功能定位、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夯实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基石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表示,专项行动自实施以来,我们借鉴国家继续医学教育供给侧改革所确立的一套体系化的新型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不断地提升培训的精准化,实效化。经过3年的努力,专项进展顺利,并初见成效。一是有效提升了基层全科医生糖尿病防治管理能力;二是对专项试点城市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有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三是有力促进了当地基层家庭医生签约率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四是逐步建立了基层糖尿病病例数据库。同时通过规范糖尿病病例管理,还进一步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糖尿病的管理技能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医生对患者的后期随访等相关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一批擅长慢病管理、技能精湛、服务优质的基层专病诊疗医生,提升了基层全科医生糖尿病诊疗能力,及防控管理水平。

  据介绍,2021年项目将在天津市、河北省、江苏省等省(市)继续组织开展,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培养1000名首席医生,并以前期培训过的学员为主,继续在社区卫生机构开展病例分享,教育更多的基层全科医生,提升基层医生糖尿病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