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近日,家住湖北武汉的王先生反映称,自己通过饿了么平台,在一家餐厅点了7道菜,没想到送到后却发现,只有1道菜出自下单的商家,其他菜都是配送员私下拼凑出来的。22日下午,饿了么向中国之声记者回应称,平台已联系消费者提供先行赔付,已停止涉事配送员的服务资格,并联动商家向相关部门举报。外卖“调包”是配送员的个人行为,还是与某些商家相互配合?平台又如何堵住监管漏洞?

 

  湖北武汉的王先生表示,自己通过饿了么跑腿代购服务在武汉一家靓靓蒸虾点了7道菜,共支付486元,其中菜价466元,跑腿代购费20元,由饿了么骑手甘某接单。菜送到后,因为其中一份凉面的分量不够,打包盒颜色也与以往不同,王先生与商家联系,才发现7道菜中,只有1道菜是由这家店所做,其余菜品都来历不明,小票也是假的。

  店家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这位饿了么骑手曾在店里短暂停留,只带走一道菜品。配送员甘某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有完全按照订单购买。

  配送员表示:“这些东西我都给他买了,只不过他这几个菜里有一个凉面我是在外面买的,但是付的钱是这个金额,这是实话。”

  在配送员甘某提供的支付记录中,收款商家名为“虾蟹王”。但记者在多个外卖餐饮平台搜索后,并没有发现名为“虾蟹王”的商家。配送员甘某辩解称,自己是由于要赶订单时间,才选择“1+6”“真假搭配”的代买方案,实际支付金额430元,多收了顾客36元钱。

  配送员称:“(其他菜)我是直接到网上去进行购买,然后在商家直接点了一个葱烤龙虾,价格是差不多的,我只多要了二三十块钱。”

  记者注意到,在王先生拿到的消费水单截图中,印有店家的标识,但店家向媒体记者确认,甘某提供给消费者的消费水单也是伪造的,因为正规的水单上会标明时间,而这张水单上却没有标明时间。

  关于假小票是哪里来的?是配送员个人行为还是与某些餐馆配合完成?配送员没有回应。

  武汉靓靓蒸虾水厂店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是受害者,具体的情况我不太清楚。”

  一份靓靓蒸虾《骑手假外卖事件》官方声明中写到,这起事件已经严重侵害了公司的合法品牌权益,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将会给品牌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由于事发后骑手手机关机失联,希望市场监督部门、饿了么平台能够提供帮助。同时,商家还将增加品牌专属外卖封条,解决菜品在配送途中被调包的隐患。

  饿了么平台昨天下午回应称,已联系消费者提供先行赔付,安排专人与消费者沟通后续事宜。针对跑腿骑手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平台已停止该配送员的服务资格,并联动商家向相关部门举报。饿了么平台还表示,代跑腿行业本身是为了生活便利而产生,是对外卖服务的一个补充,针对此次事件所暴露的问题,会与更多品质商家开放全城配送服务,让消费者可以直接选择熟悉的官方品牌门店消费,以更好地保障消费权益。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平台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需要看伪造订单行为是配送员个人所为,还是与某些商家配合完成。

  李斌表示:“这就要看行为本身是谁实施的,如果是相关商家和外卖骑手联络串通,故意伪造相关的外卖订单,对消费者造成损失,那(平台)需要承担连带责任。消费者花多少钱,买的是哪个店的外卖,(平台)收取高价之后,给了低价的、其他店的食品,很显然消费者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另外,如果不是和商家有关的,仅仅是骑手自己的行为,骑手肯定是要承担责任的,如果(事件)是骑手在履行雇主职务行为过程当中发生的,通常是由雇主承担责任的。”

  李斌律师还表示,平台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填补漏洞,以减少外卖被调包可能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李斌说:“如果平台从技术层面,能控制甚至杜绝这样的行为发生,可能需要增加一些成本。比如让一些骑手没有机会在接到订单之后再创建一个相似订单。从法律层面讲,如果平台有能力,却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来控制这样的行为产生,以致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平台从法律层面而言,也不排除承担连带责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