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八女投江。

  1938年10月,以东北抗联五军一师妇女团教导员冷云为首的八名抗日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被日寇围困于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边。她们宁死不屈,英勇战斗,直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然后毁掉枪支,相互挽臂涉入冰冷的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电影《八女投江》:

  胡班长:准备战斗!

  女战士:呀!没子弹了!

  最小的女战士:五班长,咱们到哪儿去?

  胡班长:咱们到没有鬼子的地方去。

  冷云:姐妹们!我们宁死、宁死也不当俘虏!

  1931年,日本侵占东三省后,东北抗日联军和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一天也没有停止。日本侵略者专门制定了《三江省治安肃正三年计划》,调集数万兵力,对东北抗联军民实行“大扫荡”,东北抗联部队陷入了极其艰难的境地。为了跳出敌人的包围圈,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决定,第四和第五军向西南方向征战,打通与哈东、南满抗联部队以及第二路军下面的第十军的联系,开创一个抗战新局面。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主任、研究员李蓉:光知道杨靖宇就曾经领导过两次西征,包括周保中他们也进行过西征,反正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想打通跟中央的联系。大家非常熟悉的八女投江,那就是在一次西征的过程中间,在返回的路上,到了乌斯浑河边上,八位女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这八名为国捐躯的女战士分别是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刚满13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们用东北抗联传统的方式,朝着大部队的方向齐声喊话,让同志们抗战到底。

  原林口县政协主席、东北抗联历研究专家于春芳:以冷云为首的八位女英雄向他们喊,说不要管我们,握紧手中枪,抗日到底!连喊了三遍。

  八女投江的壮举,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她们身上闪现的是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在烈士投江的黑龙江省林口县乌斯浑河边,建立起一座雄伟的“八女投江”纪念碑,纪念碑正面写着抗联老战士陈雷的题词:“八女英魂,光照千秋。”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朱星晓 乔仁慧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