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3月18日正式成立(央广网发 北京金融法院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北京金融法院18日正式成立、收案。依据最高法日前发布的规定,除了证券、期货交易、保险等金融民商事纠纷,北京金融法院对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案件、“新三板”企业相关证券纠纷,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还管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因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引发的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

 

  目前,在京注册的法人金融机构832家,2020年这些机构资产总量超过150万亿元,占全国一半以上,金融业成为首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北京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表示:“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金融法院按照直辖市中级法院设置,属于专门人民法院,首批配备25名法官,均为中共党员,平均年龄41.7岁,包括多位全国或北京市的审判业务专家、标兵。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表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筑牢廉洁的根基,昂扬清风正气。培养一批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复合型领军人才,着力打造金融审判人才的建设高地。”

  北京金融法院设置“智慧大脑”大数据中心,共享“冒烟指数”风险评估。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一个企业的风险指数高了,在法官的办案系统里就会自动弹出一个风险提示,帮助法官去了解这家涉诉企业的情况。”

  北京金融法院还设立全国首家5G专业化审判法庭、金融类案件查询一体机,方便当事人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