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有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某专家在推介某疗法时强调,人体不能缺少微量元素砷,并将其描述成抗癌、止痛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特效药”。

  砷与其化合物被运用在农药、除草剂、杀虫剂中,武侠剧中经常出现的毒药砒霜就是砷的氧化物——三氧化二砷。

  近些年,和砷类似,硒、铁、锌等微量元素也成为营养补充的主角。微量元素对人体究竟发挥多大作用?值得我们特意“补充”吗?怎么补才合理?

  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很重要

  微量元素的标准定义是含量小于人体体重0.01%的化学元素。按照1996年FA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WHO(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委员会定出的绝对值标准,每克人体组织中含量小于250微克的元素也可以称为微量元素。

  那么,微量元素在人体中有什么功能呢?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助理研究员、中国注册营养师邢青斌表示,微量元素作为酶、激素、维生素、核酸的成分,参与生命的代谢过程。例如,孩子缺锌不爱吃饭,是因为唾液中有一种味觉素,蛋白质和锌结合才能在舌头上产生正常的味觉信号;碘和甲状腺素相结合,产生有活力的甲状腺素;铬、锰、铜、锌等微量元素有参与基因表达的作用;铁能够让血红蛋白发挥携带氧气的作用。

  砷是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

  有养生专家提出:砷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防癌,需要适量补充。

  砷有毒吗?

  邢青斌表示,经过营养学和卫生学的研究,砷被列入为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砷在人体中可能具有一定的健康功能,但由于低剂量的砷就能表现出对生物体的毒性,所以它不属于常规必须的微量元素。

  砷有抗癌、防癌功效吗?难道是以毒攻毒?

  邢青斌表示,这种说法是因为现在的抗癌治疗里引入了一种名为亚砷酸钠的新药物,这种物质对于部分类型的白血病有一定的疗效。

  根据1973年和1987年多个国际卫生组织得出来的结论,无机砷是一种致癌物,致癌等级很高。所以,砷在我们常见的食物成分中是一种致癌物。

  对于砷的致癌性,邢青斌表示,砷在食物中以无机砷和有机砷两种形态存在,被国际组织确认为致癌物的是无机砷,而有机砷相对安全。

  除了砷,富硒产品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消费清单里。硒对于人体来说有哪些作用?

  邢青斌表示,硒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硒和抗氧化的蛋白质、酶相互配合可以促进身体清除对人体有破坏性的自由基成分;硒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使身体具备抗肿瘤和抗病毒的作用,硒元素充足的人更容易长寿,心脏更健康。

  微量元素需要特意“补充”吗?

  “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的广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场上也有很多微量元素补充药,究竟哪些微量元素是需要补充的?量又该如何把握?

  邢青斌表示,不同的微量元素,合理用量的范围也不同,普通人很难自行把握。

  邢青斌提出建议,如果觉得身体不适或者怀疑体内微量元素缺乏,最好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测,并在专业人员、医生、营养师的指导下选用纯度较高的保健品或药品进行补充。如没有出现明显的疾病症状或者不适,我们可以通过均衡膳食来获得足够的营养成分。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