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3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3月15日,中国之声记者独家报道浙江乐清劣质的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充斥市场的问题。报道播出后,立即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15日上午赶赴涉事经营点进行查处。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头盔全部进行查封,对相关产品进行执法抽样和送检。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根据检测结果对该经营点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并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

 

  浙江乐清是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集中生产地,全国头盔产品的四成来自这里。近日,记者调研头盔产业时发现,有窝点在明目张胆售卖劣质头盔,质量之差甚至轻轻一摔就碎。

  老板:这个是最便宜的那种,七块钱,能砸得烂,叫网红盔。像这种网上一般都卖19块9,有的人13块也卖。

  记者:用啥能砸烂?

  老板:摔一下有可能就摔坏了。

  执法人员:这些东西成品,有的都拿出来,我们会查清楚的,该抽检的抽检,送检的送检,这个案子我们要一查到底……

  中国之声独家报道播出后,乐清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赶赴涉事经营点进行查处。在现场,执法人员查封了2174个头盔,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询问,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所所长吴勤飞介绍,经过初步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这是一处头盔销售点。“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前往报道中提及涉嫌销售“三无”产品的头盔经销点。在现场,我们对该经销点进行仔细检查,并对负责人进行询问。通过检查,我们对现场的2174个电动车乘员头盔全部进行查封,这里面包括2096个标注参照团体标准的头盔和78个没有标注参照团体标准的头盔。”

执法人员在检查(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在查处现场,记者发现了大量装满产品合格证的袋子,卖给记者头盔的人此前曾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是“三无”产品,就算贴着合格证也不代表着产品就合格了。“这个就属于三无产品,卖出去也不可能有任何保障。哪怕有产品合格证,上面也是没有厂名和厂址的。”该商家说。

被查封的库存头盔(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现场查封的大部分头盔都带有产品合格证,记者在合格证上发现,这部分头盔都被标注了执行标准。吴勤飞表示,将根据其声明的标准进行执法抽样和送检。“比如说标签上有个执行标准,他们有没有按照标签上的执行标准去生产,那我们要查。另外,这个标准有没有进行公布?如果没有公布,那我们责令他们去公布。已经公布就要对社会负责,没有按照标准生产,那么我们就要按照无标生产去打击。”

  执法人员:这是什么料?

  老板:这是ABS料。

  执法人员现场测试发现,店主声称的使用坚固耐用的ABS原料制成的头盔也经不住抛摔。

经过抛摔测试后的头盔(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记者:您刚刚也摔了好几个了,我看大部分也摔坏了,摔裂了。

  吴勤飞: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原材料的强度要差一点。第二是它的用料都有些少,壳稍微薄了一些。第三个模具非常重要,模具是产品质量的一个标准。有的企业为了美观,在头盔上开了一些孔插上一些配件,这样就降低了头盔的强度。还有一些头盔有棱角,棱角处受力尖锐,这样碰撞的时候也是容易开裂,最好的头盔还是圆的。

  吴勤飞表示,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根据检测结果对该经营点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另外,执法人员还将对该销售点的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销售网络进行检查,严查源头,同时还将对辖区开展全面排查。

  目前乐清市已经着手开展头盔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对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根据各生产单位声明的产品标准进行监督和执法抽检,并将抽检结果进行公示,通过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引导消费者选择高质量的产品。

  消费者自己如何选购放心的头盔产品?吴勤飞表示,头盔的重量是一个关键因素。“用手拿判断一下,放在手里的分量是不是够足。里面防冲撞的泡沫材料硬度是不是比较高。如果手感较好,包装也比较精致,头盔防冲撞材料质量也比较好,价位也比较合适,这些产品应该作为优先的选项。”

  吴勤飞提示,消费者不能贪图便宜,要警惕价格极其低廉的头盔产品。“有一些价格很低的产品,更可能是伪劣产品,消费者不要只以价格因素做选择。选择优良产品,一些低劣产品自然会被消费市场淘汰。”

  吴勤飞表示,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的空白给监管带来了难度。他呼吁,需要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