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积极参与各项议案的讨论。这是他们本届任期的第四年,从2018年起,中国之声持续追踪记录了其中10位代表的履职经历,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代表》本期对话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其带领开发的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现代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人工智能领域成果喜人 未来需要系统性技术创新

 

  记者:您上个月辞去了总裁的职务,现在压力更大了,还是更小了?

  刘庆峰:八年前我就思考,董事长不应同时兼任总裁。如今公司经营稳健,时机成熟,实行了轮值总裁制。一个组织一定要有管理层级,发展至今日的讯飞,必须拥有看见更远的眼光,董事长必须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战略方向上,而非常规经营中。至于压力变化,作为乐观主义者的我,仍一如既往觉得充实饱满,需要考虑的问题仍然很多。作为人大代表来说,履职更是心无旁骛,希望用更自由的眼光思考未来的世界,为国家下一步发展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记者:这一年让您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刘庆峰:我们用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随访,花六小时随访了武汉100万家庭。此外,还帮助了20亿次的师生线上教学作业,免费提供服务。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记者:这一年您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刘庆峰:最大的变化还是工作。很多会议在线上开展,线上线下日益融合,我感受到了数字化时代的快速来临。

  记者:这一年最发愁的事情是什么?

  刘庆峰:不能带孩子出国旅游。

  记者:这一年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刘庆峰:非常感谢为疫情防控付出心血、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的白衣天使和各级管理者。疫情的扭转是他们没日没夜干出来的,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尽早恢复了常态,安居乐业。

  记者:2020年您提交了五份议案,涉及智慧教育、公共卫生、智慧办公、民办高校、税收政策。您观察到这些领域有发生积极的变化吗?

  刘庆峰:有不少积极的变化。就教育而言,我们曾提出应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公平、因材施教和师生减负。2020年开始,在蚌埠、青岛等地进行了试点,帮助孩子提高了学习效率。把他们从低效重复的学业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劳动、做体育和艺术,实现“五育并举”。培育创造力的同时,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考试成绩。

  对于医疗而言,人工智能在基层医疗的应用大幅提高了诊疗和传染病防控的效率,解决过度治疗问题。在工业领域,工业声纹识别技术替代了师傅的人工听辨,监控设备正常运作,降低了工厂成本。

  记者:您认为除了显著的积极变化外,在哪些领域还存在着较大的进步空间?

  刘庆峰: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关键技术上,需要通过系统性创新。现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多在单点实现技术突破,在局部场景解决问题。下一步,要更宏观地推动社会更快发展。例如在“数字中国”的建设倡议下,仍有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应用程序,这都是有进步空间的地方。

  记者:您说过科技发展离不开源头核心技术创新,避免被人家“卡脖子”。想请您谈谈对此的体会。

  刘庆峰:大国崛起中难免遇到一些不合理的科技脱钩,讯飞也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也启发我们必须将自己的创新型社会构建在自己的科技创新上。2020年,讯飞从源头技术到和语音相关的智能算法技术中,保持了全球领先,在各项比赛中拔得头筹,在这方面我们已经不担心被“卡脖子”了。2020年税后利润仍增加了50%至70%。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芯片等基础开发工具,我们还是受制于人的。在源头的科技创新,我们必须还要加强,包括甘心“坐10年冷板凳”的基础研究,必须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

  智能翻译不仅解决交流问题 文化思想沟通才是终极目的

  记者:您展望一下,五年后的智能语音识别将发展成什么样子?

  刘庆峰:首先,应对噪音和口音,它要具有更高的识别准确率。未来万物互联,需要远场识别。此外,语音识别还需要跟语音理解相结合,实现上下文语意相关,充分理解说话人意图。另外,语音识别要与手势和表情的识别构建起多模态的识别系统,越来越以人为中心,构建人类和人机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完整体系。

  记者:2019年,科大讯飞曾提出要助力人类历史上首届沟通无障碍的奥运会。您觉得翻译功能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重点,还是新的起点?

  刘庆峰:我觉得它应该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机器翻译已经通过了国家翻译师资格考试的技术验证,达到了二级同传的水平。在奥运会上,各国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可以借此自由交流。此外,信息一发布,我们可以用各种语言进行对外直播,且用当地国家最喜爱的播音员或运动员的声音生动地传播。我们也要让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更自然地融入奥运会。

科大讯飞的相关技术将被运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语言沟通无障碍只是一个表面的工具。文化与思想沟通无障碍才是未来人工智能追求的更高目标。

  调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纳税时点 激发企业人才创新潜力

  记者:您2021年建议,应持续完善高科技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为什么有这样的建议,完善之后,将带来哪些好处?

  刘庆峰:在证监会等机构的帮助下,这一制度一直在持续优化,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这次主要提到股权激励机制中关于缴税时间的问题。如今的制度下,员工获得股票激励,一开始需要自掏腰包,他在没卖股票的时候,就要缴税。如此产生的问题是,年轻人被逼得不得不卖掉股票,这不利于他与公司的长期发展,也不符合股权激励措施基本的出发点。

  根据我对上百人进行的访谈,年轻人并非不愿纳税,纳税是光荣的。而当我没钱、没获利的情况下,我只好先卖股票。

  记者:您在两会上高度凝炼地提到,要“用人工智能解决时代命题”。能否具体说说您如何试图用人工智能来回答这些时代命题?

  刘庆峰:抽象到具体地说,以教育为例,教育的时代命题是要培养人的创造力,为国家培养未来人才。而目前许多孩子困于升学,没有创造的自由。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分析并精准找到孩子学业存在的问题,避免低效重复消磨学习兴趣。

  第二个问题,例如疫情防控。国家防控疫情付出了大量社会管理代价和人力成本。而人工智能应被应用于其中,发挥智能排查、预警的作用。如果未来我们再次面对更大的疫情,或出现更大的危机,我们应有信心用更少的时间、花更小的成本进行解决。

  面对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我们要靠人工智能提高生产力。决定一国生产总值的将不是劳动者数量,而是劳动者加上人工智能以后的综合生产效率。

  记者:“十四五”规划当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最期待哪些方面的变化?

  刘庆峰:我最关心的还是创新驱动,借此提升我们产业链的安全程度。同时,科大讯飞在多语种能力上获得了更多的优势地位,辐射“一带一路”。我们要做到全世界最好,最好不仅是第一,还要让第二名感知到差距。

  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中,我认为两条十分关键: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调企业家精神,推动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第二条则是原始创新要立足长远,且应赋予科研人员高度的自主权。

  人机协作方可成就完美 汪洋大海无妨百舸争流

  意大利语专业在校大学生“王珊德拉”提问:您好,智能翻译科技日新月异,很多外语学子感到了就业危机。请刘代表为我们指点指点,我们应如何在未来更好找到自己的位置?

  刘庆峰:人工智能的核心出发点并不是替代人,而是帮助人。科大讯飞之前做了一支企业宣传片,名字就是《AI向人类的表白》。视频中提到,“我可以了解全世界所有的知识,但我没有替代老师;我可以了解成长中所有的秘密,但我没有替代母亲;我可以了解所有的医学知识,但我没有替代医生。因为人类有我所不具备的东西。”这就是同理、感恩、欣赏美。对于翻译而言,机器的优点就是不知疲倦、速度快、细节完整。人的优点就是概括提炼和人文精神。两者结合,岂不是极度完美的翻译?

  我建议这位同学,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后,服务于更多人类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事业。大家一定要找到在人工智能时代中人机相互协作、相互补充的点,发挥人类创造力的特长,千万不要在机器已经做得很好的地方再用力了。

  一位程序员提问:讯飞近年来主打AI概念,但声量上不及百度和小米,业务模式也与阿里和华为雷同。请问刘代表,讯飞在AI的思考上是怎样的,其优势在何处?

  刘庆峰:AI的概念太广,且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在语音识别合成与翻译上,我们绝对是全世界最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我们偶尔也看到一些友商提供类似的服务,但跟讯飞差距还是很大的。在认知智能上,我们有中国唯一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让机器在英文阅读理解上超过人类平均水平。

  汪洋大海上可以百舸争流。人工智能的市场空间很大,容得下很多巨量的公司。各个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内,着力重点不尽相同,而讯飞将继续独树一帜,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一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