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就本次大会各项议程展开积极讨论。今年是他们本届任期的第四年,从2018年起,中国之声持续跟踪记录了其中10位代表的履职经历,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代表》本期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继承和弘扬徽州砚雕艺术方面创作了很多经典歙砚作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手艺人”。同时,他也积极关注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的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

 

安徽加入“万里茶道”申遗有我一份力

记者:去年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说,人大代表需要具备歙砚的“美德”。今年参会您感觉到代表们身上的“美”了吗?

王祖伟:我深深地感受到今年的代表们也是很美的,因为今年的两会议程特别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相对重量级的一些任务。

记者:这一年的艺术创作和代表履职,您自己是如何分配工作的?

王祖伟: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自己的专业上,包括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上的。可能因为我是“老代表”,也有一些经验了。比如列席会议的时候、调研的时候,也在寻找建议案的主题。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建议案,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不断完善。

记者:在履职这一年,和您建议相关的领域有没有获得回复,或者您自己有没有观察到一些积极的变化?

王祖伟:有积极的变化,我简单地回忆一下,去年我有六个建议。“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关工作的建议,建立国家科学研究院的建议,治理黄山国际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先行先试区的建议,支持黄山市城西国际机场新建项目的建议,将黄山市列入国家文物保护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建议,以及有关教育的建议,应该说80%都正在推进中。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前几天,申遗有关部门已经到我们安徽的黄山市去指导工作。万里茶道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俄罗斯、蒙古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我提建议的时候,有八个省已经列入申报范畴了,但是没有安徽。后来通过我的建议案,在“万里茶道”中加入了安徽。

提高大师待遇 让“人间国宝”获得应有重视

记者:今年您一共带来了六份建议,其中建议成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和建议修改工艺美术条例,是与您领域相关的。除此之外,您还提出了“将黄山屯溪国际机场迁建项目列入国家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将黄山市北外环及徽州区至黟县、黄山区至祁门县三条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推进一卡通建设”等建议,这些建议看似和您的领域无关,您为何会关注?

王祖伟:今年的六个建议,主要是围绕文化自信、地方发展、民生福祉展开的,都是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生活积累。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国家徽学研究院等建议案,都是围绕文化自信来提的。

我简单地说一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这个条例在1997年颁布,2013年进行了修订,但是到现在也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比较急迫的,就是对文化的厚植以及人才方面的投入不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最深层次的一种认同。

对于行业发展的基金设立和优秀艺人的支持保护、资金补助,很多国家都相继出台了诸多实质性的政策。这里面我要谈到两点,一是国外传统工艺美术及其优秀艺人的保护政策。比如伊朗,每年划拨4500万美元支付企业、个人,所有的企业、个人都能得到国家财政津贴和银行的优先贷款。所有城市和农村的企业、家庭住房、个人工作室的产品一律免税。韩国跟日本也很重视对艺人的支持保护,日本将优秀艺人视为“人间国宝”,并且享受相应的待遇。

二是从我国的传统工艺现状来看,工艺美术大师大多数都是体制外的人。这个现象最核心的问题是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资金严重不足,以及对工美人才的保护实施不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要设立基金管理,给中国现在的美术大师一定数额的资金补助。这样得到实际的补助和关爱后,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

希望“名城、名湖、名山”相连

王祖伟:另外,关于交通的建议是提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将黄山市北外环及徽州区至黟县、黄山区至祁门县三条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

这个提案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方面,名城、名湖、名山能够连起来,比如上海、杭州、千岛湖。

另外,该提案也是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黄山现在还没有完善的高速交通建设,希望通过这个建议能够让黄山的交通,随着国家的规划前进。

网友“小徐”提问:有很多人说,年轻人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太了解,也不想去了解。可是B站上有很多up主分享的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很多人看弹幕就“飞”了。您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承如何?

王祖伟:这么多年轻人在网上来围观、欣赏非遗,说明大多数人还是认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让年轻人更加喜欢,我觉得应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这样才能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植在我们的后代中。只有培育对文化的认同感,才能在将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监制:郭静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温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