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2021年全国两会进行时,中国之声也持续第四年对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履职记录。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本期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代表》请到了重庆代表团代表韩德云律师,这是他第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他履职的第十九个年头。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

 

司法改革不断深入 法院受理案件总数首次下降

记者:您觉得今年的“两高”报告有什么亮点?

韩德云:今年的报告我在现场听得非常激动。司法改革不断深入,打击刑事犯罪成效显著,配合防疫的履职战也打得十分漂亮,处理了一批制售假疫苗、核酸检测造假等案件。最高检首次启动刑事缺席审判,对逃亡海外的贪腐分子提起公诉,这是一项极具反腐力度的革新。最高法还通过继续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纠正“冤假错案”等努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去年,法院推行“一站式综合纠纷解决方式”,将其纳为诉前纠纷溯源治理的重要部分,充分发挥了调解的作用,法院受理案件总数出现首次下降,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今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法律事件?

韩德云:张玉环案、货拉拉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这一年您自己代理或者推动了哪些印象深刻的案件的司法进程?

韩德云:我自己没代理,因为我是做民商事服务的律师,但我一直在推动法院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这一年您作为代表履职最常用的方式是什么?有多少人找您反映问题,请您向大会带话?

韩德云:很多人都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甚至寄快递的方式找我反映问题,我自己则是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百姓的“痛点”,通过观察、提炼将其上升为履职的素材。

记者:今年最让您发愁的事是什么?

韩德云:最愁的事就是疫情,希望能尽早彻底摘掉口罩。

记者:这一年您最想感谢谁呢?

韩德云:我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无论是家人、同事还是客户,我们都在疫情面前挺住了,社会和国家就也挺住了,我最想感谢他们。

所有建议都得到了回复 从生活的“痛点”入手提高人民幸福感

记者:履职这一年,您建议的相关领域内有什么回复或是积极变化吗?

韩德云:我所有的建议都得到了回复,且非常全面、迅速。比如去年,我提出要统一智慧城市的建设标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统一做全国政务软件系统的开发。

记者:我关注到您的建议中,“统一”“整合”等字眼出现的频次非常高,比如您提出要建立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管理模式、统一防疫健康码,统一醉驾入刑标准,提高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的范围,统一老年人公共服务基本优待政策等,多次提到统一或者整合相关的概念,这里面有您对于公平公正的个人追求吗?

韩德云:每一条建议都针对一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的“痛点”,比如现在一地一个健康码,就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层层加码”的麻烦。我们在推动社会治理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行政条款分割、各地措施不同的问题,所以需要国家整合统一,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您的建议通常是怎么形成的?

韩德云:用心感受,从生活的“痛点”入手。比如今年我提的关于“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的建议,就来自我的亲身经历。“电子警察”抓拍违章行为,本该是为了督促司机谨慎驾驶,分析交通标识信号的设置是否合理,改善交通情况,而不该突然把实施限速的标志从100改成80,从80又改成100,为了提高罚款收入而进行抓拍。由此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收集相关资料,把它变成建议的素材。

记者:我们普通人也会经常在生活中发现“痛点”,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韩德云:发声非常重要。现代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讲出自己的感受和期待,有关部门只有听到老百姓的呼声、人民的想法,才知道该怎样进行更好的公共服务。所以,不管你是不是人大代表,都可以向有关部门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做“老百姓的律师”是每一个法律人应有的抱负

法考学子“冲鸭汤普森”提问:您现在接待来访者或者代理案件的时候,还会有感到愤怒或者受到巨大情感冲击的时候吗?您曾经说希望律师做“老百姓的律师”,要做这样的律师,是不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韩德云:现在非常愤怒的情况已经减少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司法机关、社会公共服务方面都在不断改善,客观上让人愤怒的案件不多了。但做“老百姓的律师”确实需要很大的付出,因为你需要不断思考和分析老百姓的想法,想办法把他们的诉求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解决,工作量很大,也很有难度。

记者:那您还会鼓励跟法律相关的学子以此为目标吗?

韩德云:履行社会职责、做“老百姓的律师”是每一个法律人应有的抱负。无论能力大小,都应该往这个方面努力。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各界都在关注“十四五”开局,其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最期待哪些方面的变化呢?

韩德云:我们看到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所以真的非常希望整个人民生活的品质能上一个更高台阶。

记者:未来一年,您有什么计划?

韩德云:我还是一如既往。这是我当人大代表的第十九个年头,只要还有一天做人大代表的时间,我就要履行好这份职责,即使今后不做人大代表了,我依旧会履行自己作为公民的责任,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监制:郭静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王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