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做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讲到去年全国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有29名法官牺牲在岗位上。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办公厅副主任余茂玉,倾情讲述三位法官的故事。

 

法院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地方。司法裁判的主要任务是明确权利义务、实现定分止争。去年,法官人均办案225件,各类案件服判息诉率二审后达到98.1%,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身处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的法官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余茂玉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胡国运法官为法治建设奉献三十余年,勇挑重担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积极投身司法体制改革。2020年5月6日,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去世时身上还披着留有余温的法官袍。”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专门写到了两名女法官的先进事迹。余茂玉介绍:“今天(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的故事。一位女法官是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周春梅法官,她坚持公正司法,勤勉敬业,不徇私情,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审判工作能手。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多次拒绝同乡向某提出的为司法案件说情打招呼的要求,2021年1月12日,被向某持刀杀害,血染法徽,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年仅45岁。”

另一位女法官是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魏晶晶法官。余茂玉介绍:“魏晶晶法官,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审判一线,争分夺秒办好案,主办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她说当法官就是‘为了心中的天平,为了笑容在矛盾纠纷化解时的绽放’。2020年12月10日,因办案过度劳累倒在了去开庭的路上,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7岁。”

两位优秀的女法官被全国妇联追授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

余茂玉说:“这些优秀的新时代好法官,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坚守审判一线,为法治事业奉献着、奋斗着。他们用执着坚守、奉献牺牲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诠释着对法治事业的热爱。”

余茂玉说,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等法官是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传递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广大干警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状态,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余茂玉表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让广大法官在各种纷繁复杂甚至尖锐激烈的矛盾面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不推卸,不徇私情、秉公处理,做定分止争的行家里手,既解决案件的法结,又化解群众的心结,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